弘扬"工匠精神" 第三届鲁班文化节22日开幕

2017-0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大众网滕州6月20日讯(记者 孟令洋)正值全国上下贯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之际,在山东省政府支持下,由中国墨子学会、山东建筑大学、滕州市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鲁班文化节将于6月22日开幕。

  本届文化节以“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策划了鲁班文化学术研讨会、优秀工匠评选表彰、鲁班锁拆解大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柳琴戏《墨子与鲁班》文化惠民演出等7项主题活动。

  树立工匠榜样 让工匠精神融入生活

  滕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强大的工业化集群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引领新常态的中流砥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短板就是制造人才的制约,如何建设培养一大批新时期的技术劳动者,将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重要问题。

  其实,在古代中国就有一位专注于追求工匠精神的能工巧匠——鲁班。他以手工操作为职业,钻研技巧,精益求精,集工匠、技术家、发明家于一身,把工匠技巧发挥到了极致,是“工匠精神”的代表人物。

  鲁班故里,古滕大地,活跃着一批技术劳动者,他们已经将工匠精神融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痴迷木雕五十载,滕州木雕艺术家王玉平不为繁华易匠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为农服务,做农民信赖的“植物医生”,滕州市农业局植保站植检站农艺师马海艳扎根沃土十六年,播撒丰收希望;当好鲁班传人,叫响鲁班锁品牌,滕州“80后”大学生村官、创业者李浩白手起家,逐梦青春;手拿焊枪脸带面罩、巾帼不让须眉,滕州市建筑安装工程集团公司电焊工吴敏二十年如一日在钢筋水泥间焊花飞舞……他们是当代鲁班,用汗水和行动验证了一句古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让鲁班走进生活 打造有根有魂的鲁班文化

  鲁班距离我们2500多年,可是他的传说和故事,依然被他家乡滕州一代又一代人广为传颂。在滕州,至今留存着有“三千滚明珠”传说的鲁班堤遗址。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精神滋养。为了弘扬鲁班文化,近年来滕州市先后建立了鲁班文化公园、鲁班功德堂馆等文化景观,推动鲁班湿地公园、灵泉山森林公园一体开发;在保护好鲁班堤、鲁班功德堂等人文景观的同时,进一步融入鲁班元素,更好地利用山林资源和自然湿地,实现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融合发展,真正做到鲁班文化有根有魂。

  在第三届鲁班文化节开幕前,工匠评选、鲁班锁拆解大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如火如荼的进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大显身手。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人民医院护士竞赛现场,一位位美丽的白衣天使高超的职业技能,赢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鲁班锁拆解大赛鲁班纪念馆赛区,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鲁班锁拆解的每一个步骤。本届节会大胆创新活动形式,采用展陈、体验、展销、表演、观摩等众多手段吸引大批群众前来观看、参与。

  传承鲁班“匠心” 助力滕州五大经济转型

  鲁班发明创造的故事和鲁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滕州人民发奋图强,开拓创新。

  2016年6月25日,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新建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成功将载荷送入预定轨道。作为全新建设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其使用的电缆为“滕州制造”的保型防鼠防蚁电缆产品。

  “工匠精神”是当今差异化竞争的制胜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的关键所在。多年来,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致力于环保型防鼠防蚁的电线电缆研究,将企业产品由“滕州制造”向“滕州智造”推进,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解决了国际上目前尚未解决的电线电缆环保型防鼠防蚁的技术难题。

  实现“滕州智造”,需要鲁班精神。创新是鲁班精神的灵魂。多年来,有着“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称号的滕州生产的各类中小机场、数控机床远销欧美亚非等各国。但多数机器处于供应链最末端,以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提前布局,将企业重心转向产品研发,其最新研发的“直驱式超高速加工中心”是“滕州智造”的代表产品。“宁愿厂里少生产一台,也不愿让顾客多修一台”的生产口号已经成为员工的“匠心”。

  今年以来,滕州市确立了“聚力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的中心任务,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新时期,滕州人正传承着鲁班“匠心”,在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道路上昂首阔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李同道主持并讲话

    6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详细]

    2017-06-20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