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督导组督导检查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2017-06-27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崔累果

  本报讯 6月24日至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联合督导组先后到薛城区、市中区和滕州市,督导推动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石爱作、王玉波、朱国伟,副市长张成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宋丙干,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刚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陪同了在市中区的活动。

  联合督导组在薛城循环经济产业园,实地查看了园区消防站、枣庄杰富意振兴化工有限公司、枣庄薛能天然气有限公司、薛城能源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展厅等现场;在市中区中泰化工园,先后到泰和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中泰化工园30万吨烧碱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等现场督导;在滕州市,先后来到生物医药产业园、鲁南高科技化工园,深入山东威智医药工业有限公司、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重点化工企业检查指导。每到一处,联合督导组成员都认真听取企业介绍和安全生产情况汇报,现场查看安全生产记录、规章制度、特种设备和消防救援器材等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危化品运输存储、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及应急处置能力、消防应急救援、安全隐患排查、环境保护等工作,深入查找各企业在危化品生产、运输、存储、经营、装卸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现场督导检查后,及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区(市)化工园区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现场反馈督导组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联合督导组指出,化工产业是一个高危行业,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往往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枣庄作为老工业基地,化工企业多,生产、运输、经营、使用化工产品的活动频繁,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滞后,企业管理和装备水平参差不齐,稍有松懈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放松地抓紧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联合督导组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迅速启动、强力推进全市化工产业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要摸清底子,全面掌握化工企业数量、分类和分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排查在危化品装卸、运输、存储、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取缔关停非法违规建设的化工项目。要严格增量管理,进一步抬高化工企业准入的投资、技术、人才门槛,从严项目审批,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化工项目。要加快“进区入园”步伐,完善化工园区功能布局,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强化安全保障措施,配强配齐专业队伍,鼓励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引导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通过产业集聚化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善于借助外脑,聘请有关专家对化工企业情况搞好把脉问诊,提供咨询指导,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要加大安全投入,加强企业应急救援演练,强化员工安全培训,特别要强化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管,严格装卸环节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确保不出现问题。

  联合督导组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和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全员抓安全的理念,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每一个职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要严格监管、铁腕执法,对发现存在隐患的企业要做到情况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对工作不力的,该挂牌督办的坚决督办,该停业整顿的坚决整顿,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督导组强调,发现问题不可怕,关键要解决问题。对现场办公会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被督导区(市)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逐项研究、逐条抓好整改落实,采取扎实措施尽快见到成效。市委、市政府将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督导、再检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峄城创卫创城同步实施 打造人在景中、城在绿中

    “我区将投入五、六十亿元,以大投入推动大建设,把棚改与基础设施建设、创卫、创城等工作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真正将峄城打造成为人在景中、城在绿中的生态文明城市。”峄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贺泽告诉记者,峄...[详细]

    2017-06-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