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陋习要不得 转弯变道不打转向灯很危险

2017-06-2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一单

  随着城市车辆越来越多,机动车违法占道、与市民争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为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交通部门对车辆进行了严格管理。然而,机动车的有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路面车辆转弯、变道、超车不打转向灯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

  26日,记者走访市中区文化路、解放路、青檀路等主要交通干道,发现城区内不少车辆车速普遍较快,在车流中见缝插针穿行,存在很大的交通隐患。

  在青檀路与文化路路口处,一辆白色轿车刚过路口便从一辆红色轿车右侧超了过去。该白色轿车并未打转向灯,一下子就冲了过去,路边上还有两个骑自行车的,非常危险。此外,在解放路附近,记者还发现一辆出租车沿着离中间护栏最近的一条车道正常行驶,见乘客在马路边上等车,便突然转到路边停车载客。“我现在开车在路上走,见着出租车都尽量离得远一点。有些出租车开得那么快还总抢道。前些日子就差点跟一辆汽车撞上了,惹不起还躲不起嘛。”私家车车主刘女士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出租车随意停车拉客、横冲直撞的现象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城区各大超市广场以及车站附近。“我们出租车不同于私家车,是以营利为目的,谁不愿意少走路多拉客啊。现在车辆越来越多,堵车成了家常便饭,私家车等得起我们可等不起。”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

  转向灯是车辆转弯或变道时必用的提示灯,有示意周围车辆或行人转弯的作用,但有的机动车车主为了省事,变道不打转向灯,甚至有粗心的司机打着左侧转向灯,却向右边转弯,着实令后方车辆和行人摸不着头脑,更增加了安全隐患。

  记者在青檀路上数了一下,由直行道变道转向左行道的车辆有几十辆,而开启转向灯的不超过8辆。在与龙头路的交界处,一车辆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由直行道急速转入左行道,正在左行道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轿车,遇见突然插入的车辆,紧急踩了刹车,记者在一旁不禁为该车捏了一把汗。正在这时,一辆在左行道上行驶的黄色轿车,也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变道,插进直行车道,因直行车道前后车空隙较小,黄色轿车车身一半在左转车道上,一半在直行车道上,幸亏直行车道上后方的汽车慢慢减速,黄色轿车才顺利驶进直行道。

  记者在路旁看到一辆车头明显有被蹭过且挂着实习标志的车辆。便询问该车主,车头缘何掉的漆,车主马女士告诉记者:“我刚刚领取驾照,前天下午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前方一辆车右转没打转向灯,遇到这种状况一时手忙脚乱,也打了一个急转弯不小心蹭到护栏。”看着自己蹭掉漆的新车马女士心疼不已地说,学车时曾多次因变更车道忘打转向灯遭教练教训,可实际驾车发现大部分驾驶员转弯或变更车道没有打转向灯的习惯。

  市民赵先生说起车辆打转向灯的问题,特别愤怒地表示,自己在路上骑车经常与不打转向灯的车辆发生“冲突”,有的车主甚至转弯连后视镜都不看,硬生生地把自己挤在马路崖边上。

  记者随机采访5位驾驶员,只有2位表示有变更车道或转弯时开转向灯的习惯,其他人均表示“想不起来”。

  交警部门表示,不文明行车带来直接的后果就是交通事故或致人伤亡。据统计,机动车追尾、剐蹭等交通事故有30%是由随意变更车道引发,随意变更车道是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占用转弯车道直行、变更车道不提前开启转向灯等均属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广大车主,养成转弯或者变更车道打转向灯的习惯,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事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1日起,枣庄市民买商业健康险可抵扣个税

    为鼓励人民群众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医疗福利,运用政府与市场的合力更好托举和保障民生,促进保险市场发展。2015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自2016年1月1日起,对全国31个...[详细]

    2017-06-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