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下好审计“先手棋”守护预算执行

2017-06-28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梁鸿雁

  本报台儿庄讯 针对预算执行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实际,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审计局注重审前培训,确定调查重点,明确调查方式,履行好公共资金守护者的职责。

  在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展开之前,台儿庄区审计局结合实际,确定了审前调查的时间和参加人员,就财政审计业务知识,组织审计调查人员业务学习交流和审前培训活动,为全面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奠定基础。

  开展审前调查时,把调查内容一一细化分解给审计组每位成员,将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资产负债及财政财务收支增减变化情况、以往接受审计情况、相关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重大会计政策选用和变动情况、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落实情况、群众关注的重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领导干部廉政纪律遵守情况等作为审前调查了解的重点,尽可能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从中找出薄弱环节,防范审计风险,制订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

  根据审前调查的内容,确定了三种调查方式。进行实地观察和询问,了解收集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和财经法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有关重要会议记录和文件等相关资料。查阅被审计单位上年度审计业务档案,到财政收集年度预算计划、年度会计报表以及决算报表等文件资料。进行座谈走访,召开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部门或下属单位及其相关人员座谈会,听取多方面的意见,拓展审计工作视野,全方位收集与审计有关的线索。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审前调查的效率和效果,确保开展项目审计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规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1日起,枣庄市民买商业健康险可抵扣个税

    为鼓励人民群众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医疗福利,运用政府与市场的合力更好托举和保障民生,促进保险市场发展。2015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自2016年1月1日起,对全国31个...[详细]

    2017-06-2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