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检验检疫局严把进口医疗器械安全关

2017-0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姝华

  大众网枣庄6月28日讯(记者 孙姝华 通讯员 赵伟国)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增加,我国医疗器械进口保持快速增长,检验检疫执法人员发现部分不法商人为牟取高额非法利润,采取以更换HS编码、以旧报新等方式逃避检验检疫监管,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进口旧医疗器械的警示通告》的要求,枣庄检验检疫局三个“加强”严把进口医疗器械安全关。

  一是加强政策宣贯。对供货商、最终使用单位开展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重点讲解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国家允许进口的医疗器械类别,进口医疗器械检验检疫流程,严禁进口国家明令禁止的列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和《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内的医疗器械。

  二是加强现场查验。货物到达施检现场后,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开箱并进行货证核查,鉴定有无新旧混装、以次充好等缺陷。核查实际到货的进口医疗器械是否与报检人提供的医疗器械注册登记证书相符合,到货的医疗器械是否贴有相应的认证标志,防止必须获得而未获得我国认证的国外医疗器械流入我国;查验实际到货的进口医疗器械的新旧状况,防止我国禁止进口的或不符合我国安全、卫生要求的旧医疗器械投入使用;按照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对进口医疗电子设备及器械进行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查验。

  三是加强后续监督管理。 对医疗器械的使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一方面帮助使用单位与供货单位交涉处理,另一方面还向其他同型号器械的使用单位了解器械的质量情况,对出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对运行正常、使用效果良好的进口医疗器械,及时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