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内抽烟车厢内饮食 公交上不文明现象多

2017-06-29 来源: 枣庄新闻网 作者: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乘坐公交车时发现许多不文明行为,例如车厢内吃东西、乱扔垃圾、公交站台抽烟等,严重影响了候车环境和其他乘客的出行。

  站台内抽烟

  27日,记者在市中区联通换乘中心发现,这里人山人海,甚至还有抱着孩子的乘客,一些市民会“忙里偷闲”点上一支烟。记者看到,有两位男子站在站台内手里拿着烟有说有笑,不时还抽上一口,对于他们头顶上方“禁止吸烟”的标志置若罔闻,旁边一女子也许是想提醒他们,咳嗽了两声,两人转脸看了一下女子,就随手将烟头扔到站台外面的马路上。记者还看到在这两位市民旁边的垃圾箱上,还放着两根掐灭的烟头。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BRT,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在站台内抽烟的乘客,也不好意思说他们,都是离得远远的。这种不顾别人感受,在公共场合抽烟的行为已经被明令禁止,可有些人还是不上心。”市民王女士说,每次见到有抽烟的乘客,工作人员看到后,有时候会上前制止,有时候就装作没看见。还有更可恶的,工作人员上前提醒时,有些人仍然不把手里的烟掐灭,还振振有词地说“再抽两口”。

  记者了解到,在市中区其他几个封闭式的BRT站台内也都有吸烟的情况,虽然大多数市民对在公共场合吸烟很反感,但大家都没有主动提醒,而是选择走远一点。

  车厢内进食

  记者日前在乘坐BRT时,发现一位女子上车后就坐在记者身边,随后她从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包装的馅饼,之后便大快朵颐起来。随着车辆启动,车内广播禁止车内吸烟、饮食的语音也响了起来,但是该女子仿佛没有听到一样,依然大口咀嚼着食物,车厢内也开始弥漫起食物的味道,吃完之后,该女子随手将塑料袋扔在车厢内的地板上。

  记者了解到,在车厢内吃东西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早上上班高峰,很多着急赶时间的上班族选择在公交车上吃早餐,一旦遇上急刹车,很可能会呛到或噎到,危及自身安全。而在车内饮用豆浆、牛奶等液体饮品,很可能打翻在地,造成地面湿滑,导致其他乘客摔伤。

  站台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数情况下不会有人在车厢内吃东西,但难免偶尔有一两个乘客会这样。有时候她看到有乘客在站台内吃东西,车辆进站后,会提醒车厢内不能吃东西,让他们吃完之后再上车,如果吃不完可以等下一辆车。“有些不赶时间的乘客会在站台内吃完,一些赶时间的乘客会把剩下的食物扔到垃圾桶内或者用塑料袋包起来拎在手里,至于他们在车上吃不吃,我就不知道了,大部分乘客还是比较配合的。”

  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乘客的出行行为不仅代表着个人素质的高低,更是城市形象的体现,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车厢内不文明的行为,维护车厢秩序,营造一个文明的乘车环境,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脸面”更光鲜,这也算是对正在创建的文明城市做一点小贡献。”市民邵先生说。

  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上车不排队、车厢内脱鞋、不主动让座、打情骂俏、向车外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公交车上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不仅直接损害了广大市民的利益,更影响城市形象,给我们靓丽的城市抹上一道不和谐的“黑色”印记。 (本报记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万达广场盛大开业 大众网直播开业盛况

    6月29日,位于薛城区永兴路与燕山南路交汇处的枣庄万达广场盛大开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枣庄大众网官方微博“悦活枣庄”正在直播开业盛况,带你一睹中国商业地产第一品牌和城市高端风情商业街的迷人风采。 [详细]

    2017-06-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