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引领大学生创业:孵得雏凤竞翱翔

2017-07-12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万照广

  “创业孵化园能提供场地、贷款、招聘等一系列周到的服务,这种帮助对我们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太重要了!”6月下旬,青年创业者李洋在谈到他的创业经历时说。目前,李洋的讯腾网络科技公司员工已发展到42人,在全国4000余家网络产品营销推广广告联盟行业位居三甲。

  近年来,薛城区搭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加大政策扶持,培育新型产业,年培育200余名青年创业者,吸纳1100余名大学生在创业大潮中“淘金”,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来仪

  在珠江路薛城区大学生创业园内,创业大讲堂、一站式创业服务中心、商务洽谈中心、创业苗圃、创业模拟实训教室、食堂、咖啡间、停车场一应俱全,水、电、宽带全免费提供,大学生拎包即可进驻创业。

  据了解,这座高12层、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写字楼位于城南黄金位置,环境优越,交通便捷,该区原计划租作办公楼房,用于解决23个区直部门无处办公的难题。随着“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区领导果断改弦易辙,将大楼整体改建成可同时容纳150多个团队入驻的一流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涵盖政策咨询、融资服务、创业培训、导师帮带、登记注册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迅速成为薛城区大学生创业园区的“标配”。截至目前,大学生创业园共孵化“互联网+”企业126家,有112家已经在该区注册成立公司,孵化率达到80%。

  念好政策经

  优化软环境

  5年前,青年大学生董来贤自主创业,创立了首家网络营销策划公司。在她遭遇创业资金“瓶颈”时,该区为其解决了300万元的扶持资金。如今,公司业务遍及山东、上海等地1000多家企业,累计实现交易额11亿元,成为全市电子商务的“领头羊”。对此,董来贤坦言:“没有园区的支持,根本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

  薛城区立足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每年拿出26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园的运行。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创业引导基金,对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10万元额度免息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提供最高额度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通过评审后进驻孵化创业园区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给予3年孵化期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务劳动合同的,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园创建以来,年均为创业大学生减免创业场地租金100余万元、水电费60余万元,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00余万元、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15万元。

  打造孵化器

  群策助飞翔

  一间间装饰典雅的小创意间,年轻人围坐在一起,津津乐道地谈论着自己的创业想法……炎热夏日里,走进薛城区大学生创业园俱乐部,浓浓的创新创业气息扑面而来。

  该区将创业实训与创业教育、创业指导紧密结合,指导每一位入园大学生制定创业计划书、创业路线图,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举办创业项目展示和推荐引导活动;对参加创业培训的大学生优先推荐创业项目,优先提供创业跟踪服务,并细化、规范服务流程,建立不同阶段全方位、阶梯形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度,广泛吸纳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创业咨询服务工作,聘请创业导师,为创业大学生传授创业经验、提供创业指导活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枣庄农产品实现出口创汇近10亿元

    日前,枣庄市被评为“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称号。2016年,全市食品农产品共实现出口创汇近10亿元人民币,产品销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盟、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详细]

    2017-0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