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实验学校:让每一位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

2017-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天,我们到底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我们尽情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购买快消品、品尝快餐文化,当我们的脚步被潮流推动着变得匆忙,更匆忙……你是否还在期待夜晚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你是否还记得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你是否依然相信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你与那么美好的世界之间,只差一本书。走近阅读,主动去接受经典的浸染;走进阅读,让读书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小城书香飘,读书,离我们并不遥远。枣庄大众网2017年推出大型专题《书香枣庄·悦读全城》,讲述枣庄人与读书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课间学生在班级图书角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学生在阅览室读书

学生阅读成果展示

户外阅读场所

  大众网枣庄7月14日讯(记者 孙姝华)“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2017年盛夏,记者走进枣庄实验学校,感受到了浓浓的阅读氛围。记者了解到,枣庄实验学校希望举办的一系列读书活动,让学生爱上阅读,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遨游。

  “自从学生们喜欢上了读书,整个校园变得更加安静了。现在,课间会有很多的学生来看书。”枣庄实验学校老师王红介绍说。据了解,为了鼓励学生们的阅读积极性,枣庄实验学校每个班级会组织学生将大家的读书成果采用宣传板的形式进行集中展览,让学生互相推荐他们阅读过的好书。“我们还在每个教室布置了一整排的书柜,课余的时间学生们可以随意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王红老师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鼓励学生、老师多读书,枣庄实验学校不定期组织各种各样有关阅读的活动。演讲比赛、好书推荐、读书节,阅读会等等,一系列的活动使得学生与老师阅读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每个班级都会不定时的组织一次阅读课,将学生带到阅览室,让他们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同时,根据不同年级的阅读特点,给每个班级配备了必读书目,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也开阔学生的思维、眼界。”王红老师说。

  记者发现,枣庄实验学校为了促进学生阅读,还组织了一项有趣的活动——跳蚤书市。号召学生与同伴交换曾经对自己产生过影响的好书,通过以书换书的形式,进一步拓宽图书借阅渠道,实现以书会友,资源共享。此外,学校还开展好书推荐会活动,让学生自己推荐在假期中阅读的对自己影响比较深刻的书籍,让学生们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快乐读书。同时,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将书中的内容通过话剧或是课本剧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喜欢上阅读。

  记者走在枣庄实验学校的校园内,能感受到浓厚的阅读氛围,每间教室都配有自己的图书角,下课时学生们更多的是围在图书角看自己喜欢的书。阅览室内的书籍更是多种多样,在阅览室的外边,能看到户外的阅读场所,两张凳子,一张桌子,桌子上面摆放着书籍,下课的时候,有不少同学与老师来到这里读书。“这是一个户外读书的场所,课余的时间,学生和老师都可以来这里找自己喜欢的书看,也可以来这里进行交流,和自己的伙伴分享自己最近看的书籍。”王红老师说,“现在不仅仅是在学校,回到家后,学生也会把读书当成是一种习惯,回到学校,学生之间会分享他们的阅读成果。”

  “多读书真的是很有用,上课的时候,老师能明显的感觉到学生知道的知识更多了,能够通过一个词语,或是一个故事情节,联想到他们自己曾将看过与此有关的书籍,这一点作为老师来说很有感触。也说明了学生真的是把读书当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乐趣。”王红老师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同道:发挥巡察监督“精确制导”作用

    7月13日,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详细]

    2017-07-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