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薛城舜耕中学:以卓越文化打造书香校园

2017-0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天,我们到底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我们尽情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购买快消品、品尝快餐文化,当我们的脚步被潮流推动着变得匆忙,更匆忙……你是否还在期待夜晚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你是否还记得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你是否依然相信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你与那么美好的世界之间,只差一本书。走近阅读,主动去接受经典的浸染;走进阅读,让读书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小城书香飘,读书,离我们并不遥远。枣庄大众网2017年推出大型专题《书香枣庄·悦读全城》,讲述枣庄人与读书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舜耕中学校园内和阅读有关的雕塑

舜耕中学校园内和阅读有关的雕塑

舜耕中学利用校园电视台推出由学生朗诵的美文视频

班级文化展示

老师和学生相互交流自己所阅读的书籍

学生在一起互相交流推荐好书

  大众网枣庄7月17日讯(记者 孙姝华)书卷造型的雕塑、日历,拜师学习的铜像……走在薛城区舜耕中学的校园内,与阅读、学习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在悄无声息中向学生传达读书的乐趣与重要性。据了解,舜耕中学致力于以卓越文化打造书香校园。让学生在缕缕书香中浸润心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舜耕中学每个班级都会组织别具一格的活动,突出各自的班级特色,歌颂展、书画展、班级文化主题演讲、好书推荐等,让学生从一个独特的方面去了解阅读的重要性,养成阅读的习惯。师生互动的电视朗诵节目,学科大阅读大展示,班歌赛等一系列活动书香味“沁”人,书卷气“养”人,文化力“育”人。

  “为了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气息,我们学校组织了第二届卓越文化艺术节,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学习的氛围,建设富有浓郁书香气息的校园文化,让校园处处洋溢着浓浓书香,我们老师在课下的时候也会向学生推荐一些经典的读物,并让学生做好读书笔记、读后感,以便于和同学、老师交流,让学生自己推荐他们阅读的书籍,互相学习,提升阅读的积极性。”舜耕中学贾老师说。

  据了解,舜耕中学不仅仅注重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对老师的阅读能力以及专业知识也不放松。舜耕中学每年会为教师订阅一份杂志,为优秀教师奖励《陶行知文集》。在师生共读、师生赛读中,举行书法赛、分子模型赛、光影世界展、校园金话筒比赛、课本剧展演、卓越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异彩纷呈,拓展视野,把阅读·悦读延展到无限大,让师生分享到阅读·悦读的乐趣和收获。系列化的科技、自然、环境教育、名画赏析等,让教师驻足凝眸时涉取知识,精神漫游中汲取力量。

  此外,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鼓励学生积极阅读,舜耕中学利用校园电视台推出每周一篇有学生朗诵的美文视频,同时,开展班级朗诵擂台,筛选推送,让朗诵入脑入心,人人争相朗诵、阅读。班级文化建设以卓越文化为引领,集思广益,由班级学生自主设计班旗、班徽、班歌、班花、班级吉祥物、班级精神等文化要素,并做阐释。同时,每学期各个年级还会举行班歌赛、班级文化解说大赛、班级主题文化演讲赛,把阅读·悦读纳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以“文”化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薛城舜耕中学:以卓越文化打造书香校园

    书卷造型的雕塑、日历,拜师学习的铜像……走在薛城区舜耕中学的校园内,与阅读、学习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在悄无声息中向学生传达读书的乐趣与重要性。据了解,舜耕中学致力于以卓越文化打造书香校园。让学生在...[详细]

    2017-07-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