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枣庄人刚经历了什么样的七月

2017-08-09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7月走了

  8月来了

  发生了太多的事情~

  高温?

  降水?

  大风?

  等等......

  筒子们很好奇吗?

  来来来

  让小编带你们

  去扒一扒

  山东的天气在7月发生了什么?

  2017年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8.1毫米,较常年偏多28.1%;

  全省平均气温为27.9℃,较常年偏高1.5℃;

  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74.7小时,较常年偏少21.3小时。

  月内出现了暴雨、高温、大风等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给农业生产和人们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8.1毫米,较常年(170.3毫米)偏多28.1%,比上年偏多33.8毫米

  首先来看降水

  各地降水量在62.9毫米(临淄)~620.6毫米(枣庄)之间。

  峄城为本站自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枣庄为次多值,济宁、鱼台和兰陵3站为第三位多值;

  半岛大部、鲁中北部及鲁西北部分地区在200毫米以下,鲁南部分地区、半岛局部在400毫米以上,其他大部地区在200~400毫米之间。

  7月26日,滨州市出现了一次强降水过程,伴有7~8级雷雨阵风,多个自动站的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

  与常年同期相比,鲁西北、鲁中北部和半岛的部分地区偏少,其他大部地区偏多,其中,鲁南大部、半岛和鲁中的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

  说到七月份,咱们的第一印象,肯定就是热!热!热!

  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7.9℃,较常年(26.4℃)偏高1.5℃,比上年偏高0.8℃,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值。

  各地平均气温在23.5℃(成山头)~29.7℃(微山)之间。

  青岛、枣庄、泰安、威海、日照等29站为本站自建站以来同期最高值。

  相对而言,半岛地区较为凉爽,平均在26.0℃以下,鲁南部分地区在29.0℃以上,

  其他地区在26.0~29.0℃之间。

  3~4日、8日、10~14日、20~24日出现了4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2017年7月11日全省最高气温为40.9℃,现身于临淄。

  此外,山东还出现了最长连续高温日数,鲁西北、鲁南和鲁中北部地区为3~5天,鲁南个别地区达8天(微山)。

  气温高降水多,还好,我们上个月不是很晒。

  7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74.7小时,较常年(196.0小时)偏少21.3小时,比上年偏少21.6小时。

  各地日照时数在116.1小时(文登)~242.2小时(兖州)之间。

  与常年同期相比,鲁南大部、半岛南部沿海局部地区偏多;其他地区偏少,其中,鲁西北大部、半岛北部沿海地区偏少50小时以上。

  7月份,山东经受了几次暴雨的袭击。鲁西南地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山东雨窝。

  7月山东省平均暴雨(日降水量≥50毫米,下同)日0.9天,较常年偏多0.1天;全省共出现暴雨118站次,其中大暴雨28站次。

  6~7日、14~19日、26~31日出现了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6~7日,全省共有41站出现暴雨,鲁南和鲁中南部地区共14站出现大暴雨,鱼台(6日147.6毫米)日降水量突破7月历史极值;14~19日,全省共有39站出现暴雨,其中鲁南、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共12站出现大暴雨,枣庄(15日199.1毫米)、薛城(15日168.4毫米)和招远(17日193.9毫米)3站日降水量突破7月历史极值;26~31日,全省共有24站出现暴雨,主要出现在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

  下面几次暴雨,可真的是印象很深刻呢!

  7月5-6日,菏泽市迎来强降雨天气,多路段出现内涝。全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平均降水量74.7毫米,最大降水量达到240.7毫米。全市159个区域自动站有73个达到暴雨,34个达到大暴雨级别。

  7月15日—17日,青岛全市迎来持续性降水过程,据雨量通报,16日06时至17日06时,青岛北部地区出现了大雨局部特大暴雨,平度市大泽山林场降水量最大310.4毫米,青岛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4.7毫米。(青岛市气象局办公室)

  7月19日夜间到20日清晨,莱阳市出现今年首场大暴雨,大监站降水量197.7毫米,突破莱阳市有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值。由于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造成莱阳市部分城区受淹,部分交通线路中断,内涝严重。

  7月26日,滨州市出现了一次强降水过程,伴有7~8级雷雨阵风,多个自动站的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

  7月15日临沂莒南玉米被淹。

  7月份,受暴雨和雷雨大风影响,枣庄、临沂、莱芜、济宁、菏泽、泰安、淄博、潍坊、青岛、东营等市玉米、花生、大豆等作物受损严重,部分玉米倒伏,苹果果树受损。据民政部门初步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27千公顷,农业经济损失6900多万元。

  7月受强降水天气影响,山东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和雷雨大风灾害,对当地经济不利。

  14~16日、18~19日、25日、27~28日、30日,枣庄、临沂、莱芜、菏泽、潍坊、青岛、东营、莱芜等市部分地区农田被淹,玉米、棉花等作物倒伏;农村房屋、大棚等不同程度倒塌受损;个别桥梁和部分河坝等设施被冲坏;部分地区高压线路受损。

  7月16日青岛平度暴雨电杆被冲歪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受灾人口17.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22人,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

  7月中旬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山东多地用电量明显上升,山东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

  由于持续降水,7月31日,号称“天下第一泉”的山东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攀升至28.30米,与趵突泉复涌时水位相比高出1.29米,呈现出“水涌若轮”的美景。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秋后,闷热感不减 本周枣庄最高温34℃左右

    立秋后,白天温度仍保持在高位,但早晚寒气将渐盛,虚弱人群要避免寒气侵体。温燥容易“动血”,不妨吃些滋润的食品,如银耳百合、蜂蜜、核桃、芝麻、梨、荸荠、芦根等,既清热又润燥。[详细]

    2017-08-08枣庄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