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2017-08-09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王兆虎

  本报薛城讯 8月1日上午,记者在多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内看到,一台台机器人整齐地分布在各条生产线上,正有条不紊地切割、焊接、折弯、喷涂……整个生产流程中,只需要工人按下几个按钮,进行关键工序的确认和调整。

  多乐公司是薛城区传统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由最初生产家用土暖气、农机具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83项专利,生产16大系、266种锅炉的现代化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多乐公司在传统炉具产业领域率先转型,成为中国农村能源行业的一面旗帜。

  薛城区是造车鼻祖奚仲故里,创新传统源远流长。针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该区不等待不观望,主动作为,立足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区,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亮点。通过创新驱动,1至6月份,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5.6亿元、利润19.8亿元、利税30.7亿元,分别增长68.5%、112.5%、106.6%。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薛城区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该区科学调整考核“指挥棒”,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职务发明专利申请引入季度动态考核内容,制定激励政策,对当年新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民营企业,每年分别一次性奖励1万元、8000元和5000元。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鼓励智赢门窗、中力阀门等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品牌创建,用质量优势打造价值优势,培育更多的创新型领军、科技“小巨人”企业。大力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目前,该区共建立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工作站17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5家、市级科技孵化器2家。

  围绕创新平台建设,薛城区依托薛焦老厂区规划建设孵化器2.0科技创新产业公园项目,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有3家公司入驻;潍焦集团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合作建设了绿碳化工中试基地,将成为国内重要的有机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同时,抢抓枣庄学院新校区建设机遇,积极服务鲁南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聚集创新要素。围绕加快创新人才引进,薛城区大力实施薛城英才集聚工程,打好培养、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组合拳”,积极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本土实用人才。制定国有企业高端人才招引政策,目前,第一批次20人即将到岗。

  该区先后帮助企业开发工业新产品、新工艺10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90余个,促进了“薛城加工”向“薛城创造”转型。同济机电的“全自动绞纱丝光机”项目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高端绞纱丝光机的空白,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多乐采暖、智赢门窗、北斗制冷3家企业荣获全市最具价值发明专利创造资助;贝斯特机械、同济机电、金纺印染等5家企业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科技创新型企业;仅山东智赢门窗系统有限公司一家民营企业便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外观专利。走活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之路。

  (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万照广 王叶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赴九寨沟及周边景区游客共71人 现均安全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北纬33.2度,东经103.88度)发生7.0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枣庄市旅服委发布消息称,枣庄赴九寨沟及周边景区游客共计71人,现均安全。[详细]

    2017-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