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放暑假 枣庄学院附近店铺放“寒假”

2017-08-10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晚报讯 (记者 杨舒 摄影报道)热闹、人声鼎沸、生意火爆——无论是白天和晚上,只要途经学校周边,这些词都会很自然地浮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庞大的学生群体给商家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但这种“靠山吃山”经营模式的缺点也和优点一样明显——随着学生已经进入暑假生活,周围的店铺也开始进入自己的“寒假”。

  近日,记者来到枣庄学院看到,学院周边的6家饰品店有5家关了门。仍在坚持开门的一家,也计划这几天就关门。“学生们都放假了,一天都没一个人进门,没有生意,闲坐着。”唯一一家开门营业的饰品店老板告诉记者,店铺开着也赚不着钱,每天还需要支付水电费以及房租。“这几天天又热,我准备这周也关门了。”饰品店老板说。

  记者看到,部分店门口张贴出“停业”、“转让”的告示。“学生没放假时,这条街上有10多个摊卖吃的,现在就剩下两个摊了。”做煎饼果子的一位商贩说,枣庄学院附近商铺八成店面都关门歇业了。

  “学生放暑假,我们就感觉像是进入寒假,学生放寒假,我们干脆就进入冬眠期了。”在市区某小学附近的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进店买瓶矿泉水的都算是“大客户”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准备考研,不少学生虽然放假但仍留守在学校内复习功课。一位正在校园内复习功课的大四学生小王介绍,她正在准备考研,所以放暑假的时候没有回家留在了学校复习功课,因为学校宿舍比较热,她和同学一起在学校外面租房子住。

  记者走访学校周边的一些宾馆发现,不少准备考研的学生这个暑期已经预订。

  记者发现学院后面的每个小巷里都不缺少提供休息的场所,悬挂着大小不一,写着日租、月租、年租或者临时休息字样的公寓、旅店随处可见。有的旅店就是农家的房舍,被主人间隔改造后对外出租,在旅店内出入的房客多数是学生。这些旅店根据住宿时间,所选择房间家电配置的不同,价位也是不等。记者以租房为由询问假期租房价格,据宾馆老板介绍,有空调卫生间的价格为每月500元,单间不含空调的价格为200元左右。同时,宾馆还提供日租、临时休息等多种需求。

  在查看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公寓还是旅店,每个房间面积大约20平米,屋内只简单地配置了床、电视以及网线,有的房间昏暗潮湿,白天需点灯照明,房间内电线裸露,粉刷在墙上的涂料已经脱落,并排的十余个房间共用一个卫生间。

  据一位宾馆的老板介绍,现在是暑假期间,租房子的多是以留校考研学生为主,尽管还有四五个月才到考研的日子,但是每年这个时间都有不少学生租下房间,现在已经预订了五成。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再多跑腿!枣庄市社保卡注销可以网上办理

    社保卡具有唯一性,每人只能申领一张。现阶段,我省还未实现社保卡关系转移,如果您从一个市到另一个市参保,只能先注销原参保地的社保卡,再到新的参保地重新申领一张。以前,枣庄市的职工群众到外地工作或参加...[详细]

    2017-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