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91.5% 全省第五

2017-08-11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张莉萍

  晚报讯 (记者 张莉萍)“月初,孩子闹着说胃不舒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肥胖,还有中度脂肪肝,我家孩子才上初二啊!”近日,家住市中区江北绿城的宋女士说。日前,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在省教育厅下发的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中显示,我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91.5%,居全省第五位,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为72.8,居全省第九位。

  此次抽查选取了我市2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抽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各1所,每所学校随机抽取一个教学班,有效样本数不少于30人,兼顾男女生比例。抽查复核项目包括: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初中、高中、大学学生的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抽查结果显示,我省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较高,在抽测的学生中,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中小学生肥胖率、中职与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不及格率偏高。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在身体形态方面,中小学男生身高与小学女生身高有所提高;呼吸机能(肺活量),除高职男女生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所提高;速度素质(50米跑),略有提高;柔韧素质(坐位体前屈),中职男生有所下降,其他各年级均有所提高;爆发力(立定跳远),高中男女生略有下降,中职男女生降低较为严重,其他各年级均有所提高;力量素质,高校男生和中小学女生均略有提高;耐力素质(50米×8往返跑、800米跑、1000米跑),中小学及本科学校男女生均有所提高。其中,中职与本专科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不及格率偏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同道:以督察为契机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8月10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东省工作动员会在济南召开。李同道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详细]

    2017-08-11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