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女主播一月花800 孩子玩手机需家长监管

2017-08-1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杨舒

  晚报讯 (记者 杨舒)“怕孩子暑假寂寞,就没限制他玩手机,没想到他一下子花了这么多钱!”一提起儿子鹏鹏打赏主播800余元的事情,家住薛城区清泉小区的居民吴女士很生气。

  鹏鹏今年上小学5年级,由于现在放暑假,每天晚上吴女士回家后,鹏鹏就嚷着要玩手机。前几天,吴女士打开微信意外发现,微信钱包里少了500元,再一查微信支付绑定的银行卡,里面的300多元也没有了。

  吴女士立刻打开支出明细,发现从上个月开始,账户每天都有两三笔支出,每笔支出的金额在几十元左右,这些钱都转给了腾讯公司。在家长的追问之下,鹏鹏才承认是他进入手机里面的一款唱歌软件平台,把钱用打赏的方式给了一位女主播,同时也在该女主播的微信群中发了多个红包。

  这一个月下来,鹏鹏打赏这位女主播共花了800余元,由于每次消费完他都会把提示短信删除,所以直到事情败露,吴女士才发现儿子的“秘密”。

  据了解,暑假期间孩子玩家长的手机,许多家长对此不以为然,也不加阻拦。类似吴女士的遭遇频频发生,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家长抱团维权的情况。记者登录手机某唱歌平台,发现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演唱的歌曲上传到这个公共平台,好友登录页面就可以看到上传的歌曲,点击播放可以随时收听,而这个平台的好友都可以用“送礼”“评论”“转发”等方式来交流。

  如果想为自己喜欢的歌曲“送礼”,可以打开“送礼”页面,选择“汽车”“飞机”“包”“小熊”等虚拟礼物,而这些虚拟礼物则需要通过人民币充值来获得。“这种形式实际上类似于给小费,给小费是西方国家流行的,我还是比较传统的,所以不鼓励也不贬低。”吴女士说。

  孩子沉迷游戏、打赏主播,家长固然要负一定责任,但有关平台也难辞其咎。针对打赏“乱象”,某小学苏老师认为,应尽快健全法规制度,规范直播监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