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就能享服务 共享按摩椅"低调"登场

2017-08-1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共享单车“入住”我市已经3个月了,不少市民已开始习惯使用。近日,同属“共享家族”的共享按摩椅也悄悄入驻我市部分商场,对此,市民评价不一,有的认为这是个很有用的新鲜事物,有的则认为这不过是想蹭一蹭“共享经济”的热度。

  多种套餐可选,但都要扫码支付

  15日中午12时,在薛城区燕山路一家商场三楼,一排共享按摩椅上零散地坐着几位市民。记者观察后发现,该按摩椅的外观同普通按摩椅类似,并无太多区别。也就是在头部靠枕的两边多了两个扩音器,用来播放语音提示,还有在按摩椅的一侧扶手上面多了一个二维码,图标上面写着“扫码支付自动按摩”,并写有该按摩椅的设备编码。

  据了解,该二维码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两种扫码付款方式,成功扫码后会弹出一个收费界面,在该界面中有三种不同的套餐可供市民选择。分别为服务时间8分钟的“唤醒按摩”,价值5元;服务时间为20分钟的“筋骨舒展”,价值10元;以及服务时间为32分钟的“消除疲劳”,价值15元。

  随后,记者选择“唤醒按摩”套餐,支付了5元的费用后,按摩椅便开始自动运转,对身上的几处穴位进行按摩。8分钟后服务结束,还有语音提示可以继续选择套餐或者离开。如果觉得想再享受一会儿,可以继续购买套餐;如果不想按摩了,则可以起身离去让给下一位市民扫码享受服务。“我经常到这个商场里转悠,一直不知道这个就是共享按摩椅,真是够‘低调’的,下回来逛街的时候得试试。”正在该商场购物的徐女士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老年人常将共享按摩椅当作普通的公共座椅,不扫码支付便直接坐上去休息。然而,这些共享座椅都安装了闲时空坐提醒设备,一旦不扫码付款闲坐超过20秒,便会有语音提示扫码付款或离开,而且语音会一直重复播放。可即便老人想去尝试一下,也因为不会扫码支付而无奈离开。

  有人用着挺舒服,有人压根不想用

  虽然共享按摩椅与共享单车同属“共享家族”,但这在我市尚属新鲜事物。对此,有的市民认为共享按摩椅的出现确实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有的市民却认为,共享按摩椅只是借着“共享经济”的噱头,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这个共享按摩椅真是个好东西,我每次来商场都会到这儿坐一会儿,选择一个套餐‘享受’一下,真的很舒服。”家住薛城区燕山路附近的王先生表示,自从发现共享按摩椅后,每次来逛商场,不用会儿按摩椅感觉好像白来一趟,“我平时工作很累,一直就想家里能有这么一台按摩椅,舒缓一下疲劳的身体。可按摩椅太贵了,少则几千上万,贵的都要几万甚至十几万块钱,而且就算买了,家里也没有地方放。”王先生说,共享按摩椅的出现让他可以只花几块钱或十几块钱就能享受到这种“奢侈”的服务,这让他觉得很划算。

  不过并非所有市民都是这样认为的,家住薛城区泰山路附近的郭女士表示,共享按摩椅只是在借助如今的“共享经济”搞出来的噱头,对市民来讲意义并不是很大。“共享单车很火,有些商家就想把这种‘共享模式’套用到其他行业里去,比如这个按摩椅,其实就是普通的按摩椅,只是套用了‘共享经济’的模型,与共享单车的意义相去甚远。”郭女士表示,这个共享按摩椅没有严谨的分类,男女老少都在一个按摩椅上反复坐,有的人甚至还将鞋子脱掉进行按摩,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夏天穿得少,身上还有汗,时间长了座位上肯定有细菌,更别说那些有皮肤病的市民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定期清理,所以,就算倒找我钱我也不会去坐的。”

  与此同时,共享按摩椅的出现也催生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一位中年女士虽然没有扫码付款,但却将自己的爱犬放到共享按摩椅上。还有一位家长带着几个孩子前来,她坐着按摩的时候,放任孩子们在其他按摩椅上玩耍。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