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推进建筑节能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2017-08-18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刘明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加快发展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深入推进墙材革新,优化建筑材料供给结构,促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2013年以来,我市新增绿色建筑273个、建筑面积679.45万平方米,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30.34万平方米,完成太阳能光热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723.65万平方米、地源热泵应用128.54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23.86万平方米。

  我市完善长效推进机制,将建筑节能工作目标纳入各区(市)政府节能减排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市住建局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要求所有新建公共建筑同步设计、安装用能分项计量装置,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安装节能监测系统。对建设节能项目进行两次现场查验,不符合标准不办竣工手续;同时,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从2010年开始,我市12层以下居住建筑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推广太阳能光热系统;2013年执行所有居住建筑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必须应用太阳能光热系统。

  为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我市强力推广新型墙材,并通过行政干预,严禁生产使用粘土实心砖。从2013年起,我市城市规划区实现了“禁粘”,2015年实现了全市所有建设工程“禁粘”,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实现“禁粘”的地级市。我市设立绿色建筑市级奖补资金,奖补标准从一星级到三星级分别奖补15、30、50元/平方米。据统计,仅2013年,就对全市6个绿色建筑项目奖补313.5万元。2016年,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山东省绿色建筑设计规范》。今年3月,全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建筑工程项目中,首先强制使用预制楼梯板、预制叠合楼板。今年,全市新增装配式建筑22.7万平方米。

  我市还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技术产品认定制度,对本地新型墙材生产企业严格进行认定初审。目前,全市通过国家、省级评审机构审核取得认定证书的企业有47家,可生产加气砼砌块、各种墙板及砼免烧制品等新型墙体材料10余种,新墙材年生产能力达到20亿多块标砖。其中天畅环保、华海新材的产品获得“山东省建筑节能技术产品50强”荣誉称号。

  在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方面,市住建局在办公楼顶建设了太阳能电站,系统并网发电后,用电费用降低15%以上,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0吨,节约标准煤23吨。2015年,枣庄学院、台儿庄区人民医院病房楼改造、枣庄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4个省级示范项目全部通过省级验收,仅枣庄学院节能监管平台每年节约用电60万度,节约煤炭1000吨。目前,我市已完成市级公共建筑节能监测平台和30个节能监测子系统建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李同道主持并讲话

    8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长龚正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批示,听取了打击非法开采行为保护山体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就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保障和近期重点工...[详细]

    2017-08-18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