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检验检疫局提醒:警惕美国对华启动贸易法301调查

2017-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8月18日讯 18日,记者从枣庄检验检疫部门获悉,日前,美国签署行政备忘录,对华启动贸易调查,指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展开调查,据悉莱特希泽或启动《贸易法》301条款。对此,枣庄检验检疫局提醒:警惕美国对华启动贸易法301调查。

  据了解,“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简称,它要求美国总统对外国“实施不公正、不合理的关税或其他进口限制,执行不公正、不合理、歧视性的规定、政策或做法,加重美国商业负担或限制美国商业”的,应采取“所有适当并且可行的行动”,消除这些对美国经济贸易不利的因素,以实现美国的利益。根据301条款,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报复手段包括中止贸易协定、关税等进口限制、取消免税待遇和强迫签订协议等。301条款调查是为了对付WTO规则以宣示美国的贸易主权,是典型的以国内法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的行为。

  由于中国并未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双边投资协定等贸易协定,也不享有美国给发展中国家的普遍优惠制度,特朗普政府在启动“301”调查后,很可能对中国输美部分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此前1994年和1995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两次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及电子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

  对此,枣庄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辖区企业:一是提高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合法利用,重视原创性研发,努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确保自身产品不会构成侵权;二是积极扩大自有品牌产品,自主科技产品出口,提高核心竞争力,降低遭遇贸易壁垒的风险;三是企业应做好和美方进口商的前期有效沟通,完善行业进出口的数据资料,积极做好应对策略。(通讯员 党国瑞)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电闪雷鸣遇黑云压城 枣庄部分地区迎来短时强降雨

    今天下午1点左右,枣庄市部分地区迎来短时强降雨,并伴有大风雷电。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中北部已经出现分散性降水回波并逐渐发展,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我市有中雨并伴有雷电,局部地区有大雨...[详细]

    2017-08-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