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芹:单腿跳跃在讲台上的“最美教师”

2017-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王震

 

孟凡芹拄着双拐,给学生上课

课堂上,孟凡芹全程用英文与学生交流,并让学生大声说出来。

 

下午2点40分,下课铃声响起,孟凡芹拿着课本,拄着双拐走出教室

孟凡芹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说到自己的两个女儿,孟凡芹潸然泪下

  大众网枣庄9月8日讯(记者 张乔阳 王震)日前,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7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举行发布仪式,来自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东种庄小学教师孟凡芹获评“齐鲁最美教师”。

  12岁就因病失去了左腿的孟凡芹靠着坚强的毅力,完成了学业,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了教学,孟凡芹练就了单腿跳跃讲课的硬本领,这一站就是19年,而且她教的学生平均成绩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薛城区陶庄镇种庄小学,独家对话单腿跳跃在讲台上的“生命舞者”孟凡芹老师。

  下午2点30分,孟凡芹正在五年级一班上英语课,课堂上,孟凡芹用英文与同学进行互动,让他们描述自己的父母、老师。她拄着双拐,不断地在教室里走动着。

  下午2点40分,下课铃响,孟凡芹拿着课本,拄着双拐回到了办公室,而我们的采访也从“教师”这个职业开始了。孟凡芹说,她从小受自己英语老师的影响,最终如愿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教师。

  1998年3月份,孟凡芹第一次登上讲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孟凡芹说很紧张、很忐忑,尤其是跳着讲课,让她倍感压力,但那一堂课很成功,她也如愿以偿,“很惊喜”。

  目前,孟凡芹带着三年级、五年级3个班的英语课,而最多的时候,她带着种庄小学四个年级的所有英语课。当时是在2007年,由于学校布局调整,孟凡芹所在的陶庄镇中学合并到了枣庄十二中,她被分流到种庄小学。当时种庄小学并没有英语老师,孟凡芹是学校的第一位英语老师。她所执教的四个年级4个班分布在三个不同的楼层。孟凡芹就这样拄着双拐,噔噔噔不停的走上多个来回。”当时会不会很累?“,孟凡芹笑着说:”这不算什么,我最多时走个20里路也不是问题,有时,一上午一站就是四节课也都没啥。“

  孟凡芹的丈夫在2007年及2015年,两次遭遇车祸,数月的卧床静养让孟凡芹疲于奔命在家与学校之间,回忆起那段时期,孟凡芹直言,当时真的很难,像个陀螺一样永不停歇,但她必须坚持。最终,孟凡芹熬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如今的她感到很幸福,两个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学习很懂事,爱人身体恢复过来已经可以生活自理,并帮她照顾孩子,让她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我现在真的感觉很幸福了”。

  今年42岁的孟凡芹坦言,以前上课,她为了书写板书方便,经常单腿跳着上课,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大,她已经跳不动了,只能依靠双拐支撑着来回走动,这也是她现在最力不从心的事情。

  孟凡芹说,她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只能尽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