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机场选址西集,历数枣庄机场大事记!

2017-09-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9月7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对枣庄民用机场选址进行了批复

西集镇在枣庄的位置

  大众网枣庄9月13日讯(记者 孟令洋)9月7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对枣庄民用机场选址进行了批复,同意将西集场址作为山东枣庄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至此,枣庄人民最关心的机场选址问题终于尘埃落地。

  枣庄机场选址确定 西集从三个备选场址中脱颖而出

  经过对枣庄西集、曹庄、鲍沟三个场址的审查,中国民航局认为西集场址相对条件较优,同意将西集场址作为山东枣庄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

  《民航局关于山东枣庄民用机场场址的批复》显示,中国民航局希望有关单位继续按照民航气象地面观测规范的相关要求对气象要素进行观测记录,并进一步优化完善机场设计方案。

  同时,中国民航局请枣庄政府抓紧就机场空域规划使用方案与军方进行沟通协商,尽早达成书面协议,并将西集场址纳入城乡规划控制范围,做好场址发展用地、净空和电磁环境的保护工作,为机场的建设、运营和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据了解,西集场址位于山亭区西集镇南侧,处于枣庄市的中心地带,距离新城区直线距离约15千米,距离老城区直线距离约15千米,距离滕州市直线距离约28千米。机场规划为民用支线机场,兼顾通用航空需求。西集场址的确定标志着枣庄民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建成通航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般来说,机场的选址与风向、气候有很大的关系。

  西集镇隶属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位于枣庄市中、薛城、滕州、山亭四区(市)的中间位置。西集镇地势东高西低,呈自然倾斜状,海拔100米以下的冲积平原。地层属华北型沉积,岩石以石灰岩为主,平原面积52平方千米。西集镇属于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大陆度为65.18%,一般盛行风向东风和东南风。

  今年2月25日,枣庄民用机场被国家列入《全国民用机场布局总体规划》十三五新建项目,是枣庄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对于打造水陆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枣庄机场大事记:

  2016年2月4日至5日,中国民航局一行调研枣庄机场规划建设情况。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在接待中国民航局领导时说到,建设枣庄机场是400万枣庄人民梦寐以求、盼望已久的大事,市里已将其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点项目予以推进。

  建设一个民用机场,对于枣庄人来说确实是一件“梦寐以求、盼望已久的大事”。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三年前,枣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及“争取枣庄机场列入国家‘十三五’专项规划”。这是枣庄机场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也是枣庄机场建设的发端。

  三年来,枣庄机场建设的进展不绝于耳边。

  2014年12月4日,山东省发改委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综合交通规划情况。规划中,涉及枣庄的交通规划有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的京沪快速客运通道,枣庄机场、枣庄至鱼台跨湖高速等。在民航远期规划中,枣庄将建设机场,枣庄机场属于山东省支线机场。据悉,济南、青岛、烟台机场为干线机场,枣庄、泰安、济宁等13个机场为支线机场,共同构建开放的航空运输体系。

  2015年12月11日,大众网记者从枣庄市发改委了解到,枣庄机场前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已将新建枣庄机场纳入了新修编的《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30年)》初稿;省发改委已于11月25日正式行文上报了《关于将枣庄支线机场列入民航业“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的请示》,并积极支持枣庄开展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

  2016年1月省两会期间,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称,枣庄机场已纳入枣庄“十三五”建设规划,也已经列入省规划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现在已经纳入国家民航局的十三五计划中。

  2016年2月4日至5日,中国民航局一行调研枣庄机场规划建设情况。中国民航局一行对枣庄机场选址进行了实地勘察和论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项目设计单位就选址报告的说明和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据了解,枣庄新建机场为民用航空支线机场,近期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计划开通枣庄至福州、厦门、广州、深圳、西安、兰州、海口、成都、昆明等地航线,跑道长度初步考虑为2800米,同时航站区建设相应规模的配套设施。

  2016年3月,省政府正式印发《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枣庄庄里水库、枣庄机场、枣鱼高速等重大项目被列入了省“十三五”规划。

  2017年2月19日,在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枣庄机场经国务院同意,纳入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

  2017年9月7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对枣庄民用机场选址进行了批复,同意将西集场址作为山东枣庄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