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传承深化"两学四在"擦亮第一书记品牌

2017-09-14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刘振江

  本报市中讯 自第三轮第一书记工作选派以来,市中区传承深化“两学四在”,推动第一书记深学、细照、笃行、比学赶超,以实际行动擦亮市中第一书记品牌。

  两学——向省派和市派干部学习,提高自身本领。市中区委按照“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敢于担当、年轻有为”的选拔标准,从区直部门副科级干部和中层干部中选派了49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为进一步提高第一书记们基层业务能力,尽快转变工作角色,市中区委组织部在区委党校举办了第三轮第一书记培训班,邀请省派第一书记优秀代表枣庄学院驻徐庄镇峨子山村第一书记郭传鑫前来授课释疑解惑。该区各镇街每月组织一次市、区派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每季度组织一次现场观摩会,使第一书记的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压力、有动力,有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今年七一前夕,孟庄镇组织全镇第一书记到临沂部分省派第一书记村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第一书记建强基层堡垒、抓好精准扶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身在——迅速融入基层。市中区委组织部与第一书记签订住村承诺书,确保与原单位工作彻底脱钩,每月住村时间不少于20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明确目标抓好工作落实。依托微信企业号应用平台,开通了“市中第一书记”微信企业号,根据第一书记帮扶村设置坐标,使用手机GPS功能实时定位,第一书记每天在规定时间规定距离内实现签到签退,考勤情况实时反馈组织部门,有效解决了第一书记下不去、待不住的问题。市中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第一书记住村工作纪律的通知》,已连续2次组织人员进行暗访督查,对违反规定的第一书记,发现一次不在村的约谈第一书记本人,两次不在村的进行全区通报并约谈派出单位负责人,三次不在村的坚决取消资格、退回单位、记入档案。

  心在——真情服务群众。在扎实开展“五必访五必问”的基础上,市中区进一步扩大走访范围,建立第一书记“户户到”制度。要求各级第一书记开展集中走访、贫困户重点回访,深入到每一户群众家中走访调研,及时掌握群众所想所思所盼。市国税局派驻税郭镇东北村第一书记孙文栋自费印制了第一书记便民服务卡,在走村入户时将便民卡发放到群众手中,进一步提高了第一书记群众知晓率。目前,该区第一书记已走访党员群众3100余人次,发放问卷670余份,召开座谈会115场,完成调研报告58篇。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带到基层去,积极开展政策解读、答疑解惑等工作,查找任职村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思路与解决对策。针对农村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城镇建设等农村发展方向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因地制宜解决基层面临的问题26个,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发现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等引发的问题,综合运用教育、行政、调解、司法等手段进行化解。孟庄司法所派驻孟庄镇黄山涧村第一书记邵明亚,针对本村宅基地、山林承包地等问题,多次走访村里老党员和知情群众,认真将群众反映的意见记下来,掌握了矛盾纠纷第一手资料,为解决问题措施的制定提供保障。

  业绩在——无私奉献自我。第一书记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第一要务,帮助所在村强班子、带队伍。目前,已发展党员15名,培养后备干部16名。市盐务局派驻齐村镇朱子埠村第一书记单茂红争取各级支持,完善了村党建活动场所,让党员有了一个温馨的“家”。为发挥好第一书记扶贫攻坚主心骨作用,市中区委组织部专门制作了第一书记任职村贫困户信息登记表,下发到每一位第一书记手中,要求他们填写后留存熟记,组织部将对掌握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目前,已精准识别贫困户660户,1413人,已落实帮扶措施653人。区市场监管局由科级干部带队,抽调部分中层干部组建了区市场监管局扶贫办,协助本单位2位区派第一书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翔集团派驻齐村镇侯宅子村第一书记吴波积极协调镇扶贫办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建设30KW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并网发电。坚持从群众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着力抓好经济发展、吃水困难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枣庄通讯》派驻西王庄镇丁庄村第一书记乔乐利用个人资源,邀请枣矿集团医疗团队免费为全区9个市派第一书记村进行免费义诊,得到了老百姓的赞叹和好评。目前,该区第一书记共帮助修路26.42千米,产业发展和培育致富项目5个,协调各类帮扶资金120余万元。

  品牌在——树立市中形象。将第一书记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强化第一书记理想信念和规矩意识,树立自身所在部门、机关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以优良的作风赢得广大基层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七一前夕,第一书记所在单位领导全部到帮包村上专题党课,并走访了困难党员。组织第一书记开展“‘两学四在’我之见”大讨论活动,对照先进找不足,相互研讨抓提升,凝心聚力、比学赶超、共同进取,打造形成第一书记优秀团队、响亮品牌,树立了市中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