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引发"大蝶变"薛城老旧小区改造换新颜

2017-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大众网枣庄9月18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万照广 陈菲)“现在俺这小区修了路、刷了墙、栽了树、安了灯,还有这遍地的花花草草,早晚下楼坐坐,活动下身体,环境好着呢!”说起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家住怡苑社区3号楼的曹波挑起了大拇指。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薛城区永兴东路的巨山街道怡苑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楼体外墙、洁净平整的道路,绿树红花妆点着庭院角角落落。通过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当地282户居民真正体会到了“幸福来敲门”的感觉。

  小区16号楼居民李翔告诉记者,怡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薛城区较早的商品房小区。后来,因为配套设施落后,缺少物业管理,道路破损、管线老化等问题层出不穷。就在今年初,这里污水四溢、乱搭乱建、垃圾连片等问题还让当地居民苦不堪言,不少开始陆陆续续搬离。“因为水压低,16号楼又靠近临山,我家的太阳能经常打不上水,一度成了摆施。特别夏天,那真叫一个急人!”

  这个20多年老旧小区发生精彩“蝶变”的秘诀在哪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把城建工作的着力点从大拆大建向微改造转变,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抓手,从根本上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巨山街道党委委员杨洪振说道。

  怡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运动说,从今年初启动小区改造工程以来,采取发动居民每户自愿集资1000元、街道根据工程量财政补助等方法,累计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先后粉刷老旧墙面22000平方米、修复路面3500余平方米、铺设休闲步道花砖300余平方米、清淤下水道1300米、拆除清理私搭乱建15处、清运各类垃圾600立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个、栽植各类观赏树木150余棵……昔日的“垃圾院”已经摇身变成了焕然一新的美丽家园。

  采访中,32岁的居民崔平川高兴地说,最让他满意的是小区建了近千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一下子新增公共停车位300多个,今后再也不愁没地方停车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微整容手术”,像怡苑小区一样,清泉、立新、江南、江南等15个“80后、90后”老旧小区 “脱胎换骨”, 重新焕发了青春,改造面积达63万平方米,惠及群众7800余户。“不搬家不买房,老房转眼变新样”成为当地群众一句口头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

    近日,根据市委要求,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的7个巡察组对滕州市、薛城区、市中区安全生产领域,山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扶贫领域,以及市政府外事和侨务办公室党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的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详细]

    2017-09-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