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打通“最后一米”村居“户户通”

2017-09-20 来源: 晚报 作者: 董艳

  “原来都是泥巴路,阴天下雨根本出不了门。现在好了,村里修了水泥路,再也不用在泥路上走了。”16日,家住滕州市荆河街道朱李居(村)年过七旬的李老汉说。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村庄像朱李居(村)一样,通过村居道路“户户通”工程“靓”了起来。

  硬化路直达家门口,“大公交”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滕州市界河镇北闫楼村是马铃薯专业种植村,以前村里道路没有硬化,村里的马铃薯运输成了难题。如今,崭新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统一的路灯分布在道路两侧。“村里修了路,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村民颜先生说,有了高规格的硬化路,排水、照明、环卫也顺理成章地“搞”了起来,还建了休闲广场和“乡村博物馆”。

  “以前开往俺村的都是私人承包的车,不光车孬、不准点,票价还贵。现在换成和城里一样的公交车,只要2块钱。”在山亭区汽车总站等待乘坐27路公交车到该区良子口站的东良子口村村民李朝红说,“有了‘大公交’,俺们农村人到城里买东西可方便了,还能顺带卖点土特产!”

  据了解,近年来,城乡公交一体化不断发展,原来老旧、拥挤的小中巴更新为新能源清洁“大公交”,票价平均比改造前降低50%以上,通到家门口,抬腿就上车。滕州至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的城乡公交,覆盖姜屯、大坞、滨湖等7个镇街、30多万百姓,改造后变为2条主线、3条支线,设置公交站点130处,票价从9元降为3元,持公交IC卡还能享受9折优惠,高峰时每天客运量9600人次,比开通前增加6000人次。

  “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畅通道路交通“毛细血管”

  为实现2018年前基本实现、2020年前全面实现村(居)道路“户户通”目标,市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启动村级道路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解决农村百姓出行最后一米的问题。

  市交通运输部门透露,自2016年以来,全市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38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801公里,完成“户户通”硬化里程2016公里,共有683个村居完成到村内道路硬化,实现了“户户通”。在道路修建的同时,给排水、照明、安保、绿化、环卫、消防、道路标识等附属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5月12日,滕州市一次性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50部,开通了滕州至界河、东曹、张汪、柴胡店、凤凰谷景区5条城乡公交线路,服务近40万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改造客运班线88条,改造里程3193公里。新开通公交线路50条,投入公交车2934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491辆,已有64个乡镇、2143个行政村开通了城乡公交,城乡公交乡镇通达率达到100%。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