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优化外部环境 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

2017-10-13 来源: 枣庄新闻网 作者:

  对资源枯竭型城市来说,如何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如何加快城市转型?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现实和不二的答案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新旧动能转换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能不能把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把创新的动力释放出来,关键是优化好外部环境,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

  优化外部环境,要做到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环境是发展的生命线,而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很多投资者评价说,真正的好政府,不需要时要无声无息,而真正需要时要无所不在。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诚信、公平、发展的市场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保驾护航,让企业安心经营、潜心创业、放心发展。

  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就是要求全市上下按照省里强调的“1+5”的思路,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1”就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5”就是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风险防控、脱贫攻坚等五项重点工作。“1”是统领,“5”是保障,“1”和“5”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坚持五指并拢、握拳发力。在抓安全生产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抓好安全生产四级巡查问题的整改,把自查自纠、隐患整治、执法检查、督导巡查贯穿始终,不分时段、随查随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在抓生态环保上,各级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盯紧问题、重拳出击,聚焦聚力煤炭减量替代、“散乱污”企业整治、重型柴油运输车管控、消除劣五类水体、黑臭水体治理、自然保护区违法侵占集中整治等方面,要严格执法、铁腕治污,守护好枣庄的绿水青山。在抓信访维稳上,全市各级要提振精神,克服松懈思想、厌战心理,守好各自的“一亩三分地”,多帮忙、少添乱,对信访重点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台账,实行零报告制度。在抓金融风险防控上,要充分发挥担保圈风险识别系统的作用,进行精准识别、分类施策,综合采取收回再贷、借新还旧等方式,依法化解企业担保圈风险。在抓脱贫攻坚上,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问题导向,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向最难处聚焦聚力,用足用实“绣花功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贫困家庭、不丢下一名贫困群众。

  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优化好外部环境,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全市各级要对阻碍新旧功能转换发展的因素认真梳理、细心排查、坚决清除,确保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车轮”转得快、转得实、转出大效益,让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我们的现实生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6家医疗机构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名单)

    山东省进入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共310家。其中,枣庄市立医院、枣庄市中医院、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枣庄市立第二医院)、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详细]

    2017-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