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枣庄交警发布机动车年审注意事项

2017-1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辆年审流程

  大众网枣庄10月13日讯(记者 孙姝华)13日,记者从枣庄市交巡警支队了解到,截至9月份,枣庄市交巡警支队查验科办理各类机动车业务545085笔,其中查验机动车63581辆,办理委托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业务3670笔,核发检验合格标志20833份,对全市机动车查验业务审核204012辆,对全市申领检验合格标志车辆审核252989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机动车逾期未进行年审,会有哪些弊端呢?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逾期未年检的车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机动车逾期不检验,无法及时发现机动车制动、转向、灯光等安全系统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保养和维修,上路行驶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发生事故无法理赔。根据机动车保险相关规定,车辆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车主将无法获得理赔。一旦上路将被查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六条第四项,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将被处罚款及车辆暂扣。连续3个周期未审验将被强制报废。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第四款“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就是说哪怕车辆未达到报废期限,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年检的,车辆也将强制报废。

  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要在规定时间对车辆进行年审,不要一拖再拖。若计划将车辆报废的,应将车辆送交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进行拆解,切勿擅自处理。

  那么车辆年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申请时,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除大型载客汽车、校车以外的机动车因故不能在登记地检验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申请时,应当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目前,对于山东省内的机动车,异地审验免委托。

  相关链接:枣庄车辆安全检测机构信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6家医疗机构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名单)

    山东省进入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共310家。其中,枣庄市立医院、枣庄市中医院、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枣庄市立第二医院)、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详细]

    2017-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