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孕妈每天一个西瓜,结果吃成了“糖人”

2017-11-1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靖亚如

  今天(11月14日)是第十一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十秒就有一人死于糖尿病。13日,记者从枣庄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科了解到,枣庄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提高,并出现逐年低龄化的趋势。

  每天一个大西瓜

  孕妈体重“疯长”80斤

  “我今年才33岁,怎么得了糖尿这个老年病?”家住市中区的刘女士,今年单位组织的查体中被查出糖尿病。枣庄市立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邓莉介绍,糖尿病已经不是老年人专属的疾病,4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占有很大的比例。“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大龄妇女患妊娠糖尿病的机率也相对较高。”

  “经常看到一些孕妇在怀孕中晚期托着笨重的身躯来就诊,一检查血糖高,有的还伴有血压高。有一个最典型的二胎孕妇,36岁,来时体重已有近200斤,她告诉我她怀孕前只有120斤。问起她为什么长这么快时,竟毫不掩饰地说,‘怀孕后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夏天时候一天能吃一个西瓜。’她爱人说来医院前还吃了一盒夹心饼干。”医院妇产科李主任表示,怀孕四个月以后,早孕反应逐渐消失,胃口大开,一些准妈妈们觉得要大补特补,这是最要不得的,如准妈妈患有糖尿病,宝宝会比正常的孩子更容易患糖尿病,糖尿病遗传率大于50%,而且就极易导致胎儿早期流产、生出巨大儿甚至胎死腹中。孕期一定要有意识地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保证母婴的安全。

  靠汉堡、薯条“垫补”

  十岁男童患上糖尿病

  据邓主任介绍,现今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不少妈妈在孕期过度补充营养,就很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据相关调查显示,城市中得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人数多于农村人数。而如今生活质量好了,糖尿病呈现低龄化的趋势。

  在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记者看到由家长带着来看医生的10岁男孩磊磊(化名),采访中了解到,磊磊刚刚被诊断出患有2型糖尿病,一家人都很惊讶。医生详细了解孩子平时的饮食情况,才知磊磊平时下课回家的路上常常去快餐店买汉堡、薯条这种高热量、高脂肪食品作为午餐、晚餐之前的“垫补”,不足一米六的身高,如今已是120多斤的体重。医生告诫家长,孩子如今已经出现视力模糊的现象,再这样下去,孩子的身体迟早崩溃。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而由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会比较严重,可导致失明、伤口难愈合、冠心病、中风、肾功能衰竭、截肢等严重后果。”邓主任说,导致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运动量少、饮食过于油腻、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等原因都可能患上。如出现一些症状就应该有所警惕,例如胃口越来越好,又缺乏运动,但是体重明显减轻,就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靖亚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