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峄城一处农村老宅巧变省级示范幼儿园

2017-11-1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秦政

  在峄城区古邵镇邱庄村,村里的孩子们每天都要到3.5公里以外的镇中心幼儿园入托,因为村里没有幼儿园,就近入学貌似成了一件难事。然而就在一个月前,村民裴增强和哥哥裴涛无偿捐出了翻新后的老宅,从此村里的孩子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

  娃娃上学路远

  村民捐出老宅建校

  位于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的邱庄村,是一个有着1400多口人的贫困村。每家孩子一到上学的年纪,孩子家长便犯难,因为附近的几个村都没有幼儿园,孩子想要上学只能到3.5公里以外的镇中心幼儿园上学。

  邱庄村村主任鲁大东告诉记者,村里适龄上学的儿童不少,但由于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想上学只能到镇中心幼儿园上学,很不方便。“一天来回四趟,单程就需要家长花费20分钟的时间,特别是冬天,天冷路远让孩子很受罪。”鲁大东告诉记者,为解决村里孩子上学难的问题,镇教委和村里便筹备在村里建设一个幼儿园,但房子却成了难题。为了减少建设周期和投入,原本打算在村里租房,却一直没寻找到合适的地方。一筹莫展之际,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裴增强站了出来,将他们家刚刚翻新好的老宅无偿捐出,供孩子们使用。

  鲁大东告诉记者,裴增强一家原本居住在邱庄村,后来外出做生意后全家搬出了村里,老房就一直空着。今年年初,裴增强一家将老房进行了翻新,刚刚盖好的新房还没入住,就捐出来做了幼儿园教室,“当时就一下松了口气,有了他们的帮助,终于能解决孩子就近入托的问题。”

  “我本身就是从村里走出去的,多帮一点是一点”

  13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刚成立不久的邱庄分园,记者看到原本的民房已经被改造成了幼儿园,墙上装饰了不少孩子们的作品,有卡通画和手工艺品。教室内上学的孩子并不多,只有6名孩子在上课,园长褚雯告诉记者,幼儿园是今年十月初正式开学,现在只有6名孩子在上学,虽然学生少,但却让老师和学生感到很温馨,“6个孩子也要正常上课,孩子的教育不能耽误。”褚雯说,现在园内有两名上课老师和一名生活老师,保障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当天,裴增强受哥哥裴涛的委托正好来到幼儿园看望孩子,“我们家知道村里要建学校,当时就决定把房子捐出来用,大概有两三亩地吧。”裴增强告诉记者,八月份捐出房子后,他们就开始进行改造,还拿出了资金将院子铺上了水泥地。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为了让孩子们能暖和一些,裴增强又购置了两台空调供孩子们取暖。“我们本来就是从村里出去的,现在能帮村里一点是一点,特别是孩子的教育。只要有这个能力,我们还会坚持这个工作的。”裴增强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幼儿园招生时已经过了招生季,所以学生并不多,待下学期开学时,学校计划招收30名学生,让附近村里的学生都能就近入学。峄城区教育局学前教育股股长邸欣告诉记者,古邵镇中心幼儿园邱庄分园的建立解决了周边三个村的学生上幼儿园的问题,落实了农村低年级学生上学单程一般不超过1.5公里的问题,“现在这所幼儿园无论是软件和硬件的规格都很高,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