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3.8万亩绿色食品基地让龙阳农民鼓起腰包

2017-1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大众网滕州11月14日讯(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严承望) 继绿萝卜收获上市后,眼下,滕州市龙阳镇2万多亩秋季马铃薯也在陆续成熟,并开始进入集中收获期。目前,以马铃薯、绿萝卜等特色蔬菜为主的绿色食品基地3.8万亩,让更多的农户鼓起了腰包。

“龙阳绿萝卜” 市场走俏销路畅

  优势叠加,让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在滕州市龙阳镇随处可见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户,一处处收购点前交易繁忙,一辆辆装满马铃薯的卡车整装待发,在这里,依靠种植马铃薯、绿萝卜等精细蔬菜的农民都走上致富之路。

  龙阳镇下力气整合资源、下功夫推动经营体系创新,组织了37家蔬菜专业合作社、260名购销经纪人、12家农产品仓储加工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了龙阳农产品冷链物流联盟,实行股份互参、资源共用、品牌共享。通过采取合作社抓生产管理、经纪人跑市场销售、企业收储增值,形成了产、销、加、储“一条龙”链条,实现了抱团发展、分工合作、共拓市场,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

  据统计,目前龙阳镇春秋两季马铃薯和绿萝卜总产约20万吨,其中早上市地头直销14万吨,尾收获存储后延迟销售6万吨,有效避免了集中上市价格大幅波动,提高在农产品市场的话语权,使龙阳镇农产品在各地市场的销售价格始终高于一般产品。

龙阳镇形成以马铃薯、绿萝卜等特色蔬菜为主的绿色食品基地3.8万亩

  立足绿色,做强做大特色农业产业

  为壮大高效特色农业种植规模,龙阳镇因地制宜,引导农民逐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精品蔬菜种植。

  目前,龙阳镇已经建成了以马铃薯、绿萝卜等特色蔬菜为主的绿色食品基地3.8万亩,马铃薯、绿萝卜年种植面积可达6万亩,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另外还有100多户种植大户在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及我市部分镇街租赁土地4万余亩、建成规模化种植基地32个。

  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龙阳镇继续稳步推进农村合作组织信用互助,进一步完善信用互助模式,在提高祥龙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富阳果菜专业合作社资金使用效率,在镇内其他制度完善、经营运作良好的多家合作社试点推广,不仅有效解决农民生产经营贷款抵押难等问题,也为为社员带来了利息和分红双重收益,成为正规金融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