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薛城区中小微企业户达6300户

2017-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大众网枣庄11月23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曹继远)今年以来,薛城区以引导中小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突破口,着力搭建完善各类服务发展平台,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全区中小企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微企业户数发展到6300户,同比增长10%;从业人员6.3万人,同比增长3.2%;注册资金133.84亿元,同比增长29%,成为助推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薛城区中小企业负责人说道。立足引导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薛城区积极为中小企业做好技术创新牵线搭桥工作,引导中小企业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开放的技术研发机构发展自己的优势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已协助山东中力高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智赢门窗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关系,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1项。山东平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还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建立了中药提取设备研发中心,其联合研发的“中药提取自动化出渣系统”已成功在华润三九药业使用,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并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该区的东大锅炉、润恒光能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为鼓励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薛城区建立了由20余个部门组成的薛城区中小微企业扶持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累计提供大规模服务对接活动150余次。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薛城区关于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草案,对煤化工、造纸及纸制品、制冷及采暖设备、食品加工等四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明确了今后各产业集群发展责任单位以及具体的发展目标。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全区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个,5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2个,2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个。力争通过4年努力,全区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区产值的比重达30%以上,并全部建设成为特色突出、效益明显、带动力大、竞争性强的市级及以上产业集群,成为全区经济转型跨越的主引擎。

  针对中小微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题,薛城区通过搭建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向金融机构推介好的项目和企业,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今年以来,薛城区联合区人民银行和部分金融机构通过召开银企座谈、金融产品进企业等活动,共计为27家中小企业实现融资3.2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保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