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检验检疫局多举措确保进口废物原料安全

2017-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12月7日讯(记者 孙姝华 通讯员 赵伟国)近日,我省陆续检出进口废物原料不合格的情况,不合格原因均为一般夹杂物超标、夹杂禁止进口的废弃物及放射性检测超标等环保项目不合格,不合格货物均移交海关退运出境。从国外进口废物原料,既能补充短缺的生产原料,又能降低生产成本,但由于废物原料的固有特性,存在着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险因素,枣庄检验检疫局多举措提升进口废物原料监管水平,确保进口废物原料安全。

  一是政策宣传及时深入化。近年来,随着环保力度加大,国家逐步收紧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政策,2017年初,国家将甘蔗糖蜜等7类固体废物由限制进口类调入禁止进口类管理,8月份又将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等4类24种固体废物由限制进口类调入禁止进口类管理,预计2018年禁止进口种类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审批也大幅缩减。枣庄局采取现场传达、网上发布等方式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变化,加快生产工艺流程改造升级,提升对国内废物原料的利用范围和利用率。

  二是“双随机”查验制度化。对辖区两家直通进口废纸的企业实施“双随机”查验。一是随机指定实施查验的箱号。依托质检总局进口废物原料电子监管系统,在风险分析基础上随机确定实施开箱和掏箱查验的集装箱号,检验检疫人员按照系统指定的箱号进行调箱和现场查验,实现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二是随机选派查验人员。检验检疫人员每天随机组合成双人查验组,由施检部门负责人随机指派查验组实施现场查验,实现了“随机派单”。

  三是国内收货人监督常态化。为进一步规范进口废物原料国内收货人监督管理,清除不具备条件的国内收货人,打击进口废物原料收货人未如实履行交付职责等违法行为,不断提高进口废物原料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枣庄检验检疫局实施常态化的国内收货人监督检查机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重点核查进口废物原料国内收货人信息有效性、废物原料进口记录、企业进口废物原料环保安全质量状况及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退运情况,抽查验证贸易型国内收货人进口废物原料交付记录,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台帐不完整等情况,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有故事我有奖“十佳最美枣庄故事”火热征集中

    本次活动由枣庄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枣庄大众网承办。征集评选活动以“大美枣庄”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丰富广大群众网络文化生活,推进我市网络...[详细]

    2017-1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