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聚焦品牌提升 助力古城发展升级

2017-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台儿庄古城一景

台儿庄古城一景

台儿庄运河湿地景色

台儿庄古城一景

  大众网枣庄12月11日讯(记者 孙姝华 )据悉,台儿庄古城从2008年恢复重建,到2010年试运营,从2013年全面建成,再到2016年实现全城开放,目前已经成为山东“鲁风运河”文化旅游品牌的龙头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一个品牌系统规划。文化基因是品牌打造的基础,台儿庄古城在复建之前台儿庄因“台儿庄大战”和“运河文化”而扬名国内外,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地”和“运河文化的活化石”。台儿庄古城以此为文化基因,在复建之初就确定了“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理念。按照“二战名城、运河古城、中华水城、国际慢城”的发展定位,台儿庄古城将“古”与“今”紧密结合,全力打造“建筑品牌、文化品牌、业态品牌、服务品牌、节庆品牌”等特色旅游品牌,形成了一个母品牌+5个子品牌的架构体系,台儿庄古城作为母品牌承载着对外传播的主要功能,支撑台儿庄古城的“建筑品牌、文化品牌、业态品牌、服务品牌、节庆品牌”承载游客体验的主要功能,提升了台儿庄古城的知名度和体验度。在完善的品牌战略和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下,我们最终把台儿庄古城打造为具有自身特色的运河文化传承的核心景区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为宣传营销工作提供优质的品牌和产品保障。

  两项产业培育工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特色和创新是旅游品牌的基础,也是古城源源增值的动力,在台儿庄古城业态规划布局中,把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让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的基因上复活起来。为提升游客综合体验,启动了“商业业态培育工程”,逐步完善培育了景区的新业态,以文化为核心,以打造更加舒适的游客体验为目的,挖掘台儿庄文化内涵,以“二战名城、运河古城、中华水城、国际慢城、天下第一庄”为支撑点,目前古城业态招商面积达22万平方米,各类商户500多家,台湾商品街、酒吧一条街、女人风情街、非遗文化街、宝岛大道等街区特色彰显,让游客在休闲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神韵。启动了“全域旅游培育工程”。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整合全区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营销和产品统筹策划,先后整合了双龙湖湿地公园、台儿庄国家运河湿地公园、祥和庄园三个景区,并实行票务联动策略,推出全域旅游一卡通、一票通,在增加游客体验的同时,极大的带动了全区经济发展。

  三个发展计划。立法——为确保台儿庄古城品牌建设能够长盛不衰,台儿庄古城在复建完成之后,充分重视古城的立法保护,历时三年,于2013年11月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山东省台儿庄古城保护条例》,为品牌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申遗——借助京杭大运河的申遗,古城开放3年的时间,凭借3千米的古运河成功地在2014年6月于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大运河”申遗。上市——2016年成立了古城旅游集团,下设15个子公司,建立了现代化企业制度,组建上市办,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和壮大,为推动企业尽快上市打下良好的基础。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特别是对于以形象谋发展、以口碑求生存的旅游业来说,品牌建设越来越重要。在品牌打造的过程中,台儿庄古城充分挖掘大战文化和运河文化特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人文价值,并把这些元素充分融合到品牌塑造和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有故事我有奖“十佳最美枣庄故事”火热征集中

    本次活动由枣庄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枣庄大众网承办。征集评选活动以“大美枣庄”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丰富广大群众网络文化生活,推进我市网络...[详细]

    2017-1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