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夫妻烧炭取暖中毒,都是一氧化碳惹的祸

2017-12-13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天气骤寒,烧炭取暖,偏又是封闭环境里,于是,枣庄这对夫妻不幸一氧化碳中了毒。幸亏早晨挣扎着醒来的妻子还能拨打电话向孩子求援,两人被迅速送到医院救治。记者随后了解到,出事的一男一女均是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疑室内烧炭暖气片炭炉炉火熄灭,通风不畅所致,目前两人体征平稳,均无大碍。

  冷风倒灌扑灭炉火

  夫妻二人双双中毒

  家住薛城区的王女士和老伴多年来冬季采暖都是用家里自己安装的烧炭暖气片取暖。11日晚,因为风大,天气寒冷,便顺手关上了窗户并在自家取暖的炭炉里加上了几块炭取暖。当晚为了“节省”炭,让炉火烧的慢些,王女士将炭炉的四个风道口,特意只留下了两个用来取暖,便与老伴双双睡下。12日临近清晨,王女士倍感头疼惊醒,浑身无力,而身边的老伴脸色苍白,她遂意识到危险,拨打了孩子的电话,才被家人送进了医院。据王女士事后回忆,她怀疑是11日晚的大风,倒灌进了自家的烧炭炉风道口,将炉火扑灭,才引发了她和老伴一氧化碳中毒。

  薛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刚三介绍说,120急救车送至医院时,两人脸色苍白,王女士有意识,而其丈夫呕吐不止。经诊断,确认二人是一氧化碳中毒。因为二人送来及时,加之症状较轻,经过采取高流量吸氧等抢救措施后,两人均无大碍。“人体血液中血红蛋白一旦与一氧化碳结合,氧便被红血蛋白“拒之门外”,随之会出现呼吸困难。若不及时纠正,很可能导致脑瘫,严重时危及生命。”杨刚三强调,一氧化碳中毒过去一个冬天会遇到几十例,冬季取暖安全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不可儿戏。

  发现中毒

  要立即就医

  针对冬季一氧化碳中毒,杨刚三表示,生活中取暖设备的不健全,取暖方式的不安全,都会引发危险。采用煤炭、盆火取暖,吃炭火锅更容易引发意外,燃气热水器安装、操作不当也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会引起身体上的一系列反应。”杨刚三表示,一氧化碳中毒主要表现就是缺氧,轻者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症状重的患者会出现口唇呈樱桃红色,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的现象;再严重则会出现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的情况,严重可致死。发现中毒事件一定要立即就医,抢救越及时,昏迷者苏醒的时间越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靖亚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