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山亭:美丽乡村模式让冯卯村民尝甜头

2018-01-12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孙明春 孔浩

  1月10日,山亭区冯卯镇天气晴朗,蓝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映照的岩马湖水也是蓝蓝一片。站在大堤上,远眺岸边的独孤城以及周边的连绵青山甚是美丽,几个小山村的房屋错落有致,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山水之间。远山近水都是那么纯净和自然,这美丽的风光使人恍惚间仿佛来到了云南的苍山洱海。

  庙岭村77岁的王兴宝说,他家的三面墙被免费墙绘,搭上了青瓦,门前的泥路变成了柏油路,空闲地变成了花园和乡情广场,村容村貌得到了巨大的变化。他和其他的老年人每天都喜欢到广场转一转,锻炼身体或者坐在门前看岩马湖风景。

  近年来,冯卯镇以全域建成美丽乡村、全域发展乡村旅游目标为抓手,坚持差异定位、特色发展,整合资源、连片建设,塑造了“山水田园、大美冯卯”的美丽乡村品牌。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治理项目2个,建成美丽乡村15个、在建3个,创建国家传统村落2个,国家绿色村庄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3个,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1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51.4%。

  冯卯镇立足丰富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科学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实施环湖、沿河、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三步走”战略。在建设中依街就巷综合施治、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节约了建设成本、凸显了乡村特色。如用果树枝条编织绿化篱笆、薄石片硬化人行道、山石砌垒花池,对村内碾道进行硬化、美化,建设了景观亭配套了文化墙,把群众的劳动过程变成了艺术享受。在建设中,冯卯镇注重挖掘每个村的文化特质和乡愁记忆,逐步探索形成了醉桃源型、渔家傲型、古村居型、画家村型、民俗游型、忆江南型、渡假村型等七种主题突出的美丽乡村模式,彰显了自然特色,传承了历史文脉,深化了乡村印记,留住了“老家”的味道。

  冯卯镇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原则,把泰山“1532”生态循环示范基地、万璘庄园、九老泉农博休闲园融合串联在一起,着力实施精品农业观光、采摘线路设计,打造成为了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传统村落独孤城村、冯卯村,国家绿色村庄温庄村等一批美丽乡村脱颖而出,形成了美丽乡村品牌效应。成功举办两届“风情岩马湖·美丽乡村行”乡村旅游文化节,先后3次走进央视,极大提高了冯卯美誉度。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冯卯镇注重产业培植。独孤城村依托国家级古村落称号,吸引画家入住,打造艺术部落,发展民宿产业,形成写生经济;培育了山东村渔家乐,北赵庄村采摘游等一批特色产业村,实施村级增收计划,创办林果、渔业、旅游等合作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造血功能”。

  依托回乡创业园,冯卯镇大力培养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现代农业技术带头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引导和支持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创牌经营,注册农产品商标5个,认证“三品一标”5个,发展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果蔬仓储冷藏企业6家,果品流通市场3家,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新发展农业旅游示范点6处、果品采摘园9处、家庭农场7个、农家乐8家,实现了民富村强,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持久动力。

  冯卯镇积极探索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径,与贫困户签订绿化协议,免费提供1.2万株桃树苗、5000株核桃苗,由贫困户种植管理,节约了绿化成本,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保洁公益扶贫岗位,让贫困户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中来,通过村级保洁岗位,解决贫困户30人就业。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