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四愿景绘出"幸福新山亭"

2018-01-12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孙海锋

  庄里水库完成投资21.3亿元,新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突破500MW,投资2亿元的东西鲁棚改加紧推进……如今的山亭大地,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围绕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幸福新山亭”,山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努力实现“实力更强、生态更好、城乡更美、群众更富”的四个愿景。

  以产业为引领 壮大实力山亭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器,山亭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不断壮大经济发展实力。

  2017年,全区新签约项目3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10个市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葫芦套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被列入省定重点项目,该区连续五年有项目入围省定重点。大力培育新业态,新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突破500MW。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总投资43亿元的庄里水库已完成投资21.3亿元,总投资约7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纳入省优先推荐站点、正争取国家能源局批复。总投资27.43亿元的1000千伏特高压项目将于近期开工。518国道、新台高速、103省道等工程推进顺利,为山亭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和发展路径。

  坚持绿色发展 构筑生态高地

  为打造生态旅游山城、绿色宜居家园,建成“枣庄后花园”,山亭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围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杜绝新上污染项目。突出治山、治水、治气,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2017年先后取缔城区煤炭销售点5处、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59台、改造加油站52家,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72家。全区136条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取缔“土小”企业48家,完成农村污水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304个,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386家,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均优于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城市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实施国家重点水土保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平方公里。同时,大力开展全域绿化,新增造林面积1.6万亩,新建提升绿色生态廊道、湿地绿道164公里,整改新增公共绿地30万平方米。

  探索全域推进 放大城乡之美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古韵悠悠的老式石碾,波光潋滟的岩马湖、翼云湖…… 山亭乡村之美,美在自然生态、美在山水田园。

  为把生态田园特色发挥到最大,该区探索实施了生态度假型、休闲观光型、民俗体验型等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集中连片打造了环岩马湖、环翼云湖等5个片区,叫响山亭美丽乡村品牌。2016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17年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5640户、“户户通”道路79公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实现市场化运营。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新开通城乡公交线路6条。先后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20个、宜居村庄7个,把山亭打造成养生福地、旅游胜地。

  统筹城乡发展 促农增收致富

  2017年,仅“双11”一天,水泉镇棠棣峪村淘宝店主连茂忠拿到了近10万元的电商订单;该村网上交易额半年间达900余万元……“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已成为山亭村民致富新写照。

  该区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增加群众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力培育现代农业,新发展优质特色农业3.6万亩,改造提升老旧果园1.4万亩,建成特色果品示范基地7000亩。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8个。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4亿元,实施41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和704眼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发展高标准灌溉面积1.95万亩,实施土地整理项目5处、新增耕地1500亩;完成土地治理项目7个、产业化发展项目5个,治理土地面积2.14万亩。强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处,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7期、1497人,审批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2户、929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0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28人。(孙海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