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不过归乡路——枣庄站前的春运故事(图)

2018-0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最暖不过归乡路——枣庄站前的春运故事

  时间:2月9日

  地点:枣庄高铁站

  记者:袁鹏

京沪高铁枣庄站。

  2月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四,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当天记者来到枣庄高铁站,采访了6名归乡人的春运故事。

  当天枣庄最低温零下5℃,然而每一个从出站口走出的归乡人都面带笑容,从他们的脸上丝毫读不出寒冷。

  因为,最暖不过归乡路。

  凌晨3点半起床差点赶不上车

小王的行李和一般的春运返乡者相比显得十分轻巧。

  身背一个双肩包,手提一个购物袋,小王的行李和一般的春运返乡者相比显得十分轻巧。

  “今年的票不好买,真不好买。”他告诉记者,他在上海从事汽车售后工作。今年春节回家最困难的就是买票,京沪高铁这条线人流量非常大,票很难买。他只能通过手机APP预约,提前了一个月预约才终于抢到票。

  2月9号当天他3点半就起床去赶第一班地铁去火车站。“时间刚刚好,再晚5分钟就赶不上车了。”

  小王说,他这次回家最想见的是爸妈,回家前专门在上海买了些上海黄酒和干果。今年20岁的他还没有成家,父母在这件事情上比较开通,现在还没有催过他。

  转了3趟公交才到了火车站

刘先生举了举手上提的包,包里面有济南当地做的灌肠。

  刘先生是枣庄市中区人,在济南做建筑工人已经有些年头了。一个没有封口的编织袋、一个老式的旅行包加上一个超市无纺购物袋就是他的全部行李。

  他告诉记者,和去北上广打工的老乡相比,在济南打工的他算是幸运的,两百多公里的距离不算特别远,一个多月就能回来一回。

  虽说是在济南,但是他工作项目所在的高新区距离火车站还是有些远,而且没有直达车站的公交车。当天5点半他就起床背着行李去坐公交,换了3趟公交车才到了火车站。

  他举了举手上提的包,说回家最想见老婆孩子,包里面有济南当地做的灌肠,回家给她们尝尝看好不好吃。

  回家好好看看年后还得走

王先生这次是和几个工友一起回的家。

  王先生是和几个工友一起回的家,他们先到的几个人到站前广场上找了个台子赶紧把大包小包放下歇一歇,同时也等等后面的同伴。

  王先生除了身上背了个包还拉了个小推车,小推车上是一个大编织袋,为了防止编织袋从小推车上滑落,他直接用胶皮管子把编织袋捆在了小推车上。

  王先生说,他在江苏镇江打工,职业是电焊工。这次回家,他最想见老婆孩子。但是聊到这里,他又略带遗憾的对记者说,过年回家见到家人虽然高兴,但是过完年他还得出去打工,又见不到家人了。

  孩子回去要在上海上学了

王女士这次春节回家是带着孩子一起回来的。

  王女士这次春节回家是带着孩子回来的,在上海做餐饮行业多年,现在已经在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站稳了脚跟,目前她一家人都生活在上海了。

  她说,现在交通方便多了,不用排队买火车票,直接在网上就搞定了,回家这一路虽然带着孩子,但也没什么困难。她在上海买了些衣服,准备回去送给老家的亲人们。

  谈到孩子,王女士说现在他已经5岁了,马上到了上学的年纪,由于一家人都在上海了,她打算让孩子在上海当地上学接受教育,这件事过完年回去就该准备了。

  在外学艺给父母画了画做礼物

小黄试图给记者展示一下自己画的画,但是行李箱里的东西太多实在是不好往外拿。

  记者见到小黄同学的时候,他正蹲在站前广场上整理他的行李,他一个人拉了两个行李箱,一个里面装着他的生活用品,另一个里面装着他画画的用具。

  小黄是舜耕中学的高三学生,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他都在济南学习美术,为艺考做准备。他说过完年艺考就要开始了,他对自己的要求是确保上本科,而谈到理想中的学校,他表示能考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算是比较满意了。

  小黄说,在外面学艺这么长时间很想念父母,这次回家他带了自己画的画作为送给父母的新年礼物。他试图给记者展示一下自己画的画,但是行李箱里的东西太多实在是不好往外拿。

  老海漂的淡定回家路

李先生去上海已经有十年时间,对于春运他早已应对自如。

  从出站口出来的李先生一身休闲装,推着一个小箱子显得十分从容。他在上海做医药研发工作已有十年时间,对于春运他早已应对自如。

  他告诉记者,现在出行智能化,春运早就不是十年前的样子了,一路上没遇到什么困难。

  对新一年的计划李先生表示现在一家人在上海日子过得很平稳,唯一想要有点改变就是看看给家里换一辆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