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城管队员“忙年”--不忘初心做好服务

2018-0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城管队员“忙年” 不忘初心做好服务

  时间:2月13日

  地点:枣庄市市中区

  记者:张乔阳 王震

李勇手里拿着商户门口音响上插着的U盘,让商户将音响摆放屋内调低音量

李勇针对巡查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面对生活困难的摊主,李勇做好服务,在不扰乱秩序的同时固定摊位

李勇使用微信群查看巡查车发布的急需治理的地方,并进行安排

对于烟花爆竹摊点,李勇强调最重要的安全问题

大众网记者采访市中区城管局西北片区中队长李勇

  枣庄市市中区吉品街东头,市中区城管局西北片区中队长李勇带着4名队员正在沿路巡查。

  今年44岁的李勇,从事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工作已经12年的时间。和记者交谈着,李勇的步履匆匆,记者随手记笔记的功夫,已经落后李勇一队人五六步的距离。

  从君山路到青檀路转到吉品街、振兴路再回到君山路,像这样的辖区巡查,一个上午,李勇和队员就能走上2圈,不少于20000步,李勇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个运动量,所以也练就了现在走路的速度。“城管讲究‘四勤一快’,跟不上可不行。”李勇笑着说。

  所谓的“四勤一快”,是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和脑子转的快。李勇解释,做他们这行的眼要勤,要多看眼看八方随时看到流动摊点;嘴要勤,多说多劝多引导多交流;手要勤,帮着摆放货物位置、上去搭把手;腿要勤,要多走多巡查几回;而脑子转的快,这工作不只是体力活,还是脑力活,和商户交流的方式、怎么说话都需要脑子转的快,要灵活。

  听到吉品街里有商户播放广告,声音太大的,李勇和队员会走进商户里要求他们调低音量,有的商户很配合。而在一家鞋店,刚给说完调低音量,老板点头答应着调小一些,可刚出店门没有2米,鞋店的广告声又响了起来,李勇又不得不调转头再回店里,再次提醒。

  “绝大部分商户还是很配合工作的,可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刚说完又反复的。”李勇嗓子有些干涩,他们的工作难点很大一部分在于反复性,而改变商户的观念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李勇说,他工作十余年的时间里,可以说是枣庄市中区的大街小巷都整治了个遍。一名队员抢白道,李队,就是城管治理的冲锋兵,哪里困难李队就顶上哪里。

  这不是随口一句的夸赞,而是十几年工作的任劳任怨,从市中区有名的摊点集中区振北市场、东外环、儿童乐园到现在的吉品街可以说都是流动摊贩的集聚区,治理难度非常大,都有过李勇的身影。

  李勇说,当时他们为了整治位于龙头市场西侧的一家夜宵摊点,他们队员一起靠上去,好话说尽,道理摆了又摆,实施暂扣桌椅的治理方式都不顶用,最后一个中队一起陪着摊主熬,摊主凌晨几点收摊他们几点下班,第二天一早他们还要正常点上班,摊主终于妥协配合工作。

  “我们现在不是执法单位,我们是服务单位。”李勇说,以前不少市民对城管的工作有很多误解,认识也比较片面,而现在实行的是“721”工作方式,70%的服务工作,20%疏导工作,只有10%管理工作。“这两年说实话,商户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理解了,就拿前段时间的创城工作来说,商户看着我们早5点,晚10点的工作强度,也都替我们叫苦叫累,他们也非常配合各项工作,我们就感觉挺开心的,再苦再累,你的工作有人理解有人支持我们就能坚持。”李勇笑着说道。

  李勇手里的手机一上午的时间里不断提示着新的消息声,李勇说,他们也与时俱进利用微信群,巡查车辖区内不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发送照片到群里,各个辖区的执法队进行认领及时进行治理。

  春节即将临近,李勇辖区内也有不少销售烟花爆竹、春联年画的摊点,李勇更是着重对他们交代安全问题。

  说到今年过年,李勇说,捞不着休息,越是节假日越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自己家距离超市、年货市场最远不过50米,却连年货都没时间购置。“年货、送节礼都只能家属去忙活了,儿子现在大了能帮忙了。”李勇说。

  李勇的儿子今年17岁,说起儿子,李勇很是愧疚,十来年的时间,李勇没有休过年假,即使是过年也没有带儿子出去玩过。李勇说,儿子从幼儿园到6岁上小学时,都是带着儿子去单位,托保安帮忙照看着,而他则出去巡查。“儿子长大后,不是对我没有怨言,但已经习惯了我的工作,习惯了也就不要求带他出去玩啊这些事儿了。”李勇嘴角露了一丝苦笑。

  说到这份干了12年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李勇说的朴实,面对这份工作,不管多辛苦,都要学会付出,只有你付出了才能换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现在也在改变以前的管理模式,提倡服务,希望他能够做到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城市创造更好的环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