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枣庄突出打造六大特色优势产业

2018-0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动员大会在枣庄市会展中心举行。 

 

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动员大会在枣庄市会展中心举行。 

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动员大会举行,李峰作重要讲话。

  大众网枣庄2月24日讯(记者 袁鹏)24日上午,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动员大会在枣庄市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作了重要讲话。

  李峰在讲话中提出,要聚集资源培育优势产业。就枣庄来说,要围绕“265”产业集群培育,突出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药健康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规模效益、品牌优势。

  一是高端装备产业。按照国务院明确的五个细分领域,我市涉及一半以上,包括航空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业和智能制造装备等。要发挥基础优势,突破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提升综合集成水平,力争到2022年,全市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元。要以数控化、特色化为方向,重点抓好北航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阵列机床、北理工精密微小型复合加工中心、威达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生产线、亿和精密铸件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二是高端化工产业。充分发挥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等平台作用,推进鲁南化工聚甲醛和聚碳酸酯、潍焦薛城能源苯酐等项目建设,拉长煤气化产业链,提升煤焦化产业链,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链,走出一条立足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发展之路。要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入园发展、集约发展。

  三是大数据产业。要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全市重要的发展战略,落实好会上印发的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鲁南大数据中心为平台,着力打造区域性大数据产业基地。当前,重点是加强产业招商,瞄准北上广深等重点区域发起冲刺,全年招引大数据项目30个以上,尽快形成核心、关联、衍生三类业态协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市直各部门要深入对接大数据项目,加快推动“16朵云”建设运营,打造“100个应用场景”,推进“智慧枣庄”建设。要高标准管理运营互联网小镇,以软件开发、大数据研发应用、电子商务等为重点,加快形成规模效应。

  四是锂电产业。目前全球锂电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尤其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深入实施,动力锂电池行业将迎来大发展。我市锂电产业链条较为完整,特别是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的生产研发初具规模。下一步,要立足我市行业标准优势,更加注重技术人才引进,着力在产品配套化、系列化、成套化上下功夫,突出抓好中材锂膜、丰元化学正极材料、华亿比科动力电池、精工电子二期等项目建设,助推我市锂电产品融入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链条,打造锂电产业基地。

  五是光纤产业。抓住国家启动实施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的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光纤产业链、创新链与资本链的有效对接,重点突破特种光纤预制棒的产业化,加快推进东方光源棒纤缆项目,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基地。

  六是医药健康产业。前不久,市里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首支健康医疗产业基金,要充分发挥其引导撬动作用,加大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的支持,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要加快实施海王医疗器械产业园、汤姆科技微环境护理、国家药典博物馆及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进一步膨胀产业规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