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餐厨废弃物将统一处理

2018-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5月17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朱雪明)为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行为,保障市民饮食卫生,市中区城管局召开了专项整治提升动员会,印发了《市中区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了餐厨废弃物收集和食品摊贩疏导点设置工作。

  加强对餐厨废弃物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6名城管执法队员成立了城管执法环卫中队,配备1辆专项执法车辆,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联合区食药监局,会同枣庄中科安佑环保有限公司,专项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综合整治,推进全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综合协调、建档立案、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加大对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置的宣传力度。针对城区餐饮单位,已逐门逐户发放餐厨废弃物管理宣传册和告知书420余份,了解了已走访餐饮单位对餐厨废弃物纳入统一收运的意向,目前配合中科工作人员,已与9个镇街的150余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放置餐厨垃圾桶200余个,其中50余家已收运餐厨废弃物5-6吨,有效规范了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行为。

  完善对日常巡查登记整改的制度建设。配合食药监局对辖区内餐饮单位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统计,进一步摸清餐饮单位的名称、数量、位置、营业面积、餐厨废弃物产出量及相关信息,以“一店一档”为标准,逐步建立餐厨废弃物日常监管档案。联合中科工作人员制定详细的收运路线,确保餐厨废弃物应收尽收和及时妥善处置。建立区、镇街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管理体系的效力,健全集中整治工作日报告制度,对执法出动人次、车次和产生单位的餐厨废弃物数量、垃圾桶管理情况、定时收运情况、是否私自处置等进行监督检查并记录巡检情况,每日汇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加大对餐厨废弃物违规处置的监管力度。会同环保、公安、食药监等有关部门,坚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单位,集中时间和力量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定期摸排上报随意倾倒、私拉乱运、非法买卖和处理餐厨废弃物及不配合统一收运等行为的餐饮单位和个人,对多次出现问题仍未整改的单位或个人,终止协议,收回免费发放的收集容器,并加强执法监督和社会曝光,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个人和单位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保证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的顺利开展。

  推动对食品摊贩疏导点的规范设置。按照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创建标准,制定食品摊贩疏导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结合区域规划设计布局,在学校、医院周边等流动人口较多的区域合理确定疏导点位置、数量和规模,大力提升疏导点建设质量、层次和水平,规范食品摊贩经营行为,确保疏导点健康规范、科学发展。目前,食品摊贩疏导点正在进行选址,建成后,城区内大多数流动摊贩将有固定经营场所,能够有效改善全区市容市貌、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和市场经营秩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