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 枣庄市旅服委发布旅游出行提示

2018-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5月18日讯(记者 张乔阳)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即将来临,枣庄市旅服委温馨发布旅游出行提示。

  旅游出行需要知道:

  旅游资质需看清:

  旅行社是依法成立且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旅游企业,在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的资质和经营范围。注意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或者《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

  旅游合同要签订:

  参团外出旅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应当包含旅行社、旅游者的基本信息;旅游行程安排;旅游团成团的最低人数;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安排和标准;游览、娱乐等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自由活动时间安排;旅游费用及其交纳的期限和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纠纷的方式;法律、法规规定和双方约定的其他事项等内容。旅游者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充分了解合同责任,以避免日后发生合同纠纷。

  补充协议需签订:

  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参团时,一定要问清行程安排及是否有其他需要另行交费及购物等项目,是否为自愿选择,并把协商的内容落实到书面;与旅行社签约前要注意合同条款的内容以及相关补充协议,因为签了字就代表知情并同意合同的内容,并承担相应义务。一旦发生旅行社违反约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可以根据合同追究旅行社的违约责任。

  意外保险要购买:

  旅行社责任险并不包揽一切,旅行社并不负责赔偿因游客自身责任发生的事故损失。外出旅游可能会遇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罹患疾病等情况,旅游者可到专业保险公司或由旅行社代为购买旅游意外保险,通过保险产品降低意外风险损失。旅游期间如发生意外,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需要就医的应妥善保存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及有关单据,才能获得相应赔付。

  购物消费需理性:

  旅游购物是旅游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旅游者购物前一定要多比价格,多走多看,货比三家;购买高档商品应有备而来,全面了解拟购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还应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提货时注意防止货品被掉包;最后要核查单据,确保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都体现在发票上,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以便自身维权。

  旅游安全要注意:

  护照、签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关闭客房门、窗;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应委托饭店进行登记保管或存放在客房内的保险柜;参加登山、探险、漂流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游客行前请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

  投诉维权需理性:

  旅游者可以通过电话、信函、来访、网络等方式投诉,一般应递交书面投诉书,并提供旅游经营者或其从业人员所提供的服务与承诺或协议规定不相符的证据,如合同、行程单、车船票据、景点门票、购物发票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有效证据材料,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如有旅游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请及时拨打枣庄市旅游投诉电话。

  枣庄市旅游投诉电话:0632-3350123。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