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利用工作会议召开

2018-05-21 来源: 枣庄市农业局 作者:

  5月21日,全市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利用工作会议在新城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今年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利用工作新形势,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打好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利用攻坚战。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宣读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表扬全市2017年三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代表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三夏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作了表态发言,其他区作了书面发言。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主持会议。  

  梁宪廷指出,要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坚定抓好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利用工作的信心决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抓好三夏生产,实现粮食丰产丰收、农业结构优化,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实现秸秆全量化利用、空气质量提高,事关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做好今年的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利用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科学研判形势,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消极畏难,做到因势利导、有的放矢,确保三夏生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梁宪廷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全力推动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利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要以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活动和实施“机械化生态沃土工程”为抓手,全力打好三夏农机化生产硬仗。二是精心抓好夏种夏管工作。要充分利用三夏茬口调整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中的“硬骨头”,必须坚持分类指导、稳妥推进。四是全力打好秸秆禁烧利用攻坚战。今年市里继续实行全年全域禁烧,从5月20日到6月25日,为全市集中禁烧期,将继续实行禁烧办集中办公、后进现场会、生态补偿金等制度,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禁烧成果。

  梁宪廷指出,要强化组织保障,推动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利用工作顺利开展。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三夏工作领导小组,把抓好三夏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定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凝聚整体合力。三夏生产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离不开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能,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市里将成立巡查组、督导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市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的巡查考核。集中禁烧期,巡查组要对全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24小时巡查;全年禁烧期,督导组要不定期开展现场督查。

  最后,梁宪廷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逐一分析研究,逐项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零库存”。各区(市)、镇街要对市里未核查的贫困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疑似问题要实行备案报备。二要严格动态管理促脱贫。要建立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动态监测长效管理机制,对因病因灾等出现的临时性、突发性、支出性贫困人口,市、区(市)、镇街、村要分别建立台账,并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三要加快项目落地保增收。财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区(市)、镇街要加快项目审批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四要做好准备工作迎评估。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迅速进入迎检冲刺状态,层层分解任务,为迎接大考奠定基础。

  最后,霍媛媛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切实抓好今年的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三夏生产既关系到收,又关系到种,事关全年粮食增产、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大局。秸秆禁烧是三夏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和热点;要把今年的禁烧工作作为民生问题和政治任务抓好,切实改善大气污染,为上合峰会的召开提供优良的环境质量。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要落实好相应的作业和机具补贴措施,推进秸秆和根茬同步还田技术的推广应用,努力扩大作物全秆还田面积,为全年禁烧奠定基础。要坚持“从严防控、疏堵结合、以堵促疏”,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禁烧成果。要树立防灾意识,抓好夏播作物管理,完善各项预案,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三夏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靠上抓,形成“部门有任务、村居有责任、个人有担子”的责任体系,坚决遏制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会上印发了三夏生产技术意见、秸秆禁烧工作通知、农机作业意见、三夏期间天气预报等文件材料。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各区(市)区(市)长、分管副书记、分管副区(市)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书记、分管副主任,各镇(街)党委书记;市、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