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豆香小镇"城头镇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2018-05-23 来源: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 作者: 张环泽

  日前,在城头镇寨子村马铃薯地里,人们正忙着给自家的马铃薯浇水、喷药,碧绿的薯秧生机盎然,给这个村庄增添了无尽的春意……

  去年以来,城头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实施农业转型、农村进步、农民富裕战略战策,锁住域内实体经济、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小土豆成为农民致富“金蛋蛋”

山亭区面积最大的无公害马铃薯生产基地

  城头镇位于山亭区西部,以平原地形为主,有着山亭区西部粮仓的美誉,但“小麦、棒子,穷一辈子”的谚语也在当地广为流传,严重影响着群众生产的积极性。为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当地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引导该镇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马铃薯种植业,截至目前,全镇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到2.4万亩。

  为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保障马铃薯生产顺利进行,该镇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重点推进标准化农田建设,并邀请魏洪光、朱洪才、郭文等农业致富能手组成专业技术指导小组,广泛开展马铃薯生产技术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了土豆亩产和综合品质。同时,以品牌建设为突破,不断提升农产品竞争力,该镇马铃薯于2013年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在滕州马铃薯文化节上进行了展出,进一步提升了城头马铃薯的社会知名度。除此之外,该镇还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先后与东航伊人,莺歌淀粉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签订了生产销售合同,并成立了50多个马铃薯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目前,全镇年销售马铃薯可达7.2万吨,销售额1.4亿余元。

  豆产业铺就群众脱贫致富路

  豆制品产业是城头镇的又一支柱产业,在当地已有40年的发展历史,而城头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豆制品第一镇”“豆制品之乡”的美誉。为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增加群众收入,特别是参与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将土地交到合作社进行规模经营和贫困户这部分人的收入,该镇跳出“三农”抓“三农”,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

金城花园社区

  在具体工作中,该镇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先后规划建设了金城花苑、春福盈、月亮湾和银城花苑四大社区,并对进城购房农民给予10%的补贴优惠,确保农民进城购房买得起、住得下。投资3000万元,完成迎宾大道、滕水路、隆达路等6条道路升级改造,实施幼儿园、镇中心校和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改善教育就医条件,确保农民服务有保障。同时,依托豆制品园区,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成功带动180余人成功创业,3902人实现就业,大幅度提升了农民收入。
  文旅体融合拓宽群众致富康庄路

  旅游服务业是城头的新兴产业,所以在规划建设月亮湾湿地景区时,该镇就充分挖掘当地生态文化、水文化、太极文化和民俗文化,着力打造文旅体育高度融合的乡村旅游小镇,先后建设了自然生态博物馆、自然生态园、太极广场、骑行绿道、湿地民宿等景点,为城头乡村游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月亮湾湿地公园也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等荣誉称号。

  工作推进过程中,该镇依托月亮湾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积极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投入500万元建成太极文化广场建设,并成功举办了中国·枣庄月亮湾国际太极拳公开赛。完成了月亮湾16公里的骑行步道建设,可承接半程马拉松和自行车骑行赛事。同时,发挥月亮湾度假酒店、民宿、水生植物园和国学培训基地等现有资源优势,规划建设情景相融的康养休闲体系。还突出“自然”、“野趣”、“生态”等特色,借助湿地基金项目,计划建设儿童亲子乐园、太极文化主题展馆等项目建设,力争月亮湾湿地全域之内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现风景。初步预计,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人均可增收2000余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