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盛开香飘全国 石榴盆景成峄城靓丽名片

2018-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5月,当人们送走烂漫的春天,郁郁葱葱的氛围中,石榴花悄然盛开,仿佛一支序曲点燃了夏日。而那一树树火红灿烂过整个盛夏,直至深秋。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却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当更多领域的人才围绕石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当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原来,榴花盛开,香飘万里。

  今天起,由峄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大众网联合策划的《新时代·峄城说》大型专题推出“榴花盛开”篇章,记者深入峄城采访与石榴相关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描绘出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新时代·峄城说》之“榴花盛开”篇

榴花盛开香飘全国 石榴盆景成峄城靓丽名片

  记者 袁鹏 王震 实习生 马瑞

  5月31日,峄城冠世榴园的石榴花开似火。

  峄城区206国道沿线的一个快递点内,一片忙碌。院子内摆放着数十盆准备发往全国的石榴盆景,4名工作人员正在为石榴盆景钉制着专业的运输木箱。

  这样定制的运输包装,让以往难运输的石榴盆景安全装车。每天都有一盆盆挂满榴花的石榴盆景被发往全国各地,峄城的石榴花就这样香飘全国。

峄城区万景园盆景基地内的石榴盆景

万景园盆景基地的负责人张忠涛

张忠涛向记者介绍万景园内的石榴盆景。

万景园盆景基地内的石榴盆景

  好匠人成就好盆景

  距离快递点3公里左右,有一个有着20年历史的石榴盆景园——万景园盆景基地。几乎每天,都会有石榴盆景从这里出发,通过快递点发往全国各地,让石榴盆景的美不仅为峄城人欣赏,还会收获来自更广阔世界的赞叹。

  5月31日,记者来到万景园盆景基地,置身园中,一排一排的石榴盆景整齐排列,用不同的姿态表现着石榴树不同的风韵。让天然的石榴树变成表现不同美的载体的,就是一个个石榴盆景工匠。

  万景园盆景基地的负责人张忠涛是峄城石榴盆景产业从业者中的一名典型代表,他告诉记者峄城自古产石榴,石榴盆景制作也是一个世代相传的老手艺。小时候他看父亲整天侍弄石榴盆景,耳濡目染中收获了一些制作的基本技艺。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最早我都是骑着自行车跑老远去找老师学习。” 张忠涛说,做盆景不是个简单的活儿,想做好的人既要懂美术也要懂农艺还得是个好木匠,自己多年来一直在做中学,学中做。

  由于张忠涛的石榴盆景作品形式多样,注重艺术表现力,先后已在国家级盆景大展中斩获金奖8枚,银奖20余枚,并被邀请为当地技校和从业者授课。

峄城区206国道沿线的一个快递点内数十盆石榴盆景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发往广东的石榴盆景。

快递点内已经包装好的石榴盆景

  以点带面,盆景配套产业日趋完善

  通过数百年文化沉淀和技艺传承,峄城人继承和发扬了独特的石榴盆景培育技艺,平凡的石榴树木在峄城盆景培育工匠手中变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品并销往全国各地。

  好产品的积累加上领头人的带动,峄城的石榴盆景行业越来越壮大。

  前些年,张忠涛牵头和10余户像他一样的从业者一起成立了峄城区万景园苗木盆景专业合作社,大家抱团发展,争取规模效益。现在合作社盆景规模已达2万盆,每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左右。

  石榴盆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石榴盆景的包装、运输等都愈加专业。

  5月31日下午,在一个物流网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搬运车将盆景进行装车,而在院子里,数十盆石榴盆景也即将被装进专门定制的运输木箱内,发往贵州、广东、湖南等地。

  物流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峄城石榴盆景运输需求旺盛,快递网点去年专门申请开通了“盆景托运绿色通道”,提供专业的石榴盆景运输服务。“在服务当地特色产业的同时,网点业务量也实现了约20%的增长。”

冠世榴园内榴花盛开

冠世榴园内榴花盛开

排列整齐的石榴盆景

  石榴盆景成峄城靓丽名片

  大城市的繁荣往往有相似之处,小城市的发展却需要依托自身的特色。石榴盆景,就成为了让峄城发光的亮点。

  依靠当地的传统优势,峄城城区西部,一座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今年1月,峄城区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项目被省政府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精品旅游产业重点建设内容”。4月,峄城区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又入选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名单。

  据了解,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已形成了以山东添祥生态庄园有限公司、枣庄林苑园艺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石榴盆景培育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4000名,年销售各类石榴盆景50万盆,营业额达5至8亿元。

  目前,峄城区已建有中国石榴研究院、中华石榴博览园、石榴特色产业园、添祥庄园、石榴种质资源圃等专业盆景培育基地10余处。为了继续做大做强峄城区石榴盆景产业,计划投资2.2亿元的中国石榴城农林特产品综合交易市场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并开工建设。

  未来,峄城石榴盆景产业有望进一步发壮大,石榴盆景将作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峄城在新时代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