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盛开|石榴园里诞生的新式煎饼,石榴煎饼火了!

2018-0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5月,当人们送走烂漫的春天,郁郁葱葱的氛围中,石榴花悄然盛开,仿佛一支序曲点燃了夏日。而那一树树火红灿烂过整个盛夏,直至深秋。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却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当更多领域的人才围绕石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当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原来,榴花盛开,香飘万里。

  即日起,由峄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大众网联合策划的《新时代·峄城说》大型专题推出“榴花盛开”篇章,记者深入峄城采访与石榴相关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描绘出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新时代·峄城说》之“榴花盛开”篇

石榴园里诞生的新式煎饼 石榴煎饼火了

  记者 袁鹏 王震

  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这些石榴深加工产品我们都已经很熟悉了,但您听说过石榴煎饼吗?峄城一位农村姑娘突发奇想所烙制的石榴煎饼,因其独特的口感,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

 刚刚做好的石榴煎饼

有些酸甜口感的石榴煎饼

颜慧和她的石榴煎饼

颜慧经营的农家乐

制作石榴煎饼最早使用的石磨,现在已改用电石磨

  石榴浑身是宝 小创意做出新式煎饼

  5月31日,在峄城区榴园镇记者见到了网络上流传已久的“榴花姑娘”颜慧,1981年出生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一些,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打包刚做好的石榴煎饼。

  颜慧说,2006年7月她在自家石榴园子里办起了农家乐,园子里结出来的石榴很多就送给了客人吃,家里有个老石磨也搬到了农家乐门口,没事推一推也是吸引客人的一种方式。

  “我当时看人们吃石榴总要把籽吐出来,觉得那是好东西,浪费了很可惜。”颜慧说,石榴籽其实也可以吃,而且对人体很有好处。

  看着满园的石榴,又看着门口的老石磨,颜慧突然想到,为什么不能把石榴和当地出产的小麦混在一起,用石磨磨成糊子做煎饼呢?

  然而第一次尝试,她失败了。

  甜甜的石榴籽磨成糊子后就会变得非常粘,根本摊不成煎饼。

  面对挫折,有些倔强的颜慧并没有气馁,她像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一样开始了自己的煎饼原料配比实验,找来各种不同的谷物进行排列组合,试图找到一种适合制作煎饼的混合比例。

  经过长时间多次实验,颜慧通过混合小麦、石榴、花生、大豆等原料,找到了适合制作石榴煎饼的配方,小麦和大豆是基础,石榴丰富了营养并且赋予了煎饼酸甜的口感,花生的油分则减轻了粘度而且带来了浓厚的香气。

制作石榴煎饼的原料

石榴煎饼

颜慧为石榴煎饼设计了专门的包装

  石榴煎饼走红 期待做强做大

  一开始,石榴煎饼做出来后主要就是给来农家乐吃饭的客人吃,这种极富地方特色的煎饼受到来乡下寻找田园气息的城里人的喜爱。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知道了石榴煎饼。有人加了颜慧的微信,看到朋友圈里晒出来石榴煎饼就订上好几包。也有朋友采购一些石榴煎饼,拿到淘宝上去卖,销量也很好。

  面对越来越好的势头颜慧觉得应该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她开始大量收购村里其他人家出产的石榴,储存起来,这样做石榴煎饼就不用只局限于石榴结果的一季,全年都能生产。现在她一年要用掉上万斤的石榴籽,村里的石榴也不愁销路。

  颜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市场上卖的煎饼两三块钱一斤,但是石榴煎饼最高可以卖到8块钱一斤,经济效益非常好。

  为了保护自己的创新果实,颜慧注册了“榴花姑娘”作为石榴煎饼的商标。

  石榴煎饼看似是小创新,但背后是务实的峄城人民勤劳与智慧的产物,它实而不华,却如扎根山坡上的那些古拙的石榴树一样充满了生命力。

  现在,颜慧正在摸索如何把自己“榴花姑娘”石榴煎饼品牌发展起来,她希望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共同在未来把石榴煎饼做强做大。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构及办公电话公布

    近日,枣庄市教育局发布了《枣庄市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对学生欺凌事件的管理责任划分、处置办法等,同时公布了枣庄市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构及办公电话。[详细]

    2018-06-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