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盛开引蜂来 养蜂人连续20年赴"峄城之约"

2018-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5月,当人们送走烂漫的春天,郁郁葱葱的氛围中,石榴花悄然盛开,仿佛一支序曲点燃了夏日。而那一树树火红灿烂过整个盛夏,直至深秋。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却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当更多领域的人才围绕石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当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原来,榴花盛开,香飘万里。 

  即日起,由峄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大众网联合策划的《新时代·峄城说》大型专题推出“榴花盛开”篇章,记者深入峄城采访与石榴相关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描绘出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新时代·峄城说》之“榴花盛开”篇

榴花盛开引蜂来 养蜂人连续20年赴峄城之约

  记者 袁鹏 王震

  5月31日下午3点左右,峄城冠世榴园内,成群的蜜蜂在盛开的榴花丛中飞来飞去,采集花粉,酿造蜂蜜。

  此时,63岁的养蜂人孟庆林坐在屋前的阴凉处,望着满山的石榴花和蜜蜂,满脸的笑意。

  孟庆林估摸着今年应该会有个好收成,毕竟,在生态环境优良的石榴园里出产的蜂蜜还从来没有让他失望过。

石榴树下的蜂箱

没有烟熏,不戴纱网也不戴手套,孟庆林淡定地打开蜂箱

孟庆林和他的蜜蜂

没有烟熏,不戴纱网也不戴手套,孟庆林淡定地打开蜂箱

  钟情榴园好环境 他为榴花蜜年年赴约

  今年4月18日,孟庆林带着蜂箱来到冠世榴园,犹如赴一场与老友的约会。这已经是他连续二十多年来这里放蜂采蜜了。

  “蜜蜂对环境很敏感,有化工厂、垃圾场什么的都不行,蜜蜂要长病的。”孟庆林说,峄城冠世榴园这边环境非常好,这样无污染的环境特别适合蜜蜂的生存,蜜蜂健康状况好,而且石榴花花期长,出产的蜂蜜质量和产量都很高。

  说着,孟庆林不戴纱网也不戴手套,淡定地打开蜂箱,蜜蜂们马上成群结队地飞出来。

  孟庆林查看了一下产蜜量,很饱满,于是用长长的割蜜刀将蜂巢规整地切出一条一条收集起来,再经过提取就是晶莹的蜂蜜了。

  说起石榴园里出产的蜂蜜,孟庆林特意拿出一瓶给记者介绍,“比较来说蜜蜂采集石榴花蜜酿出来的蜂蜜色泽上更加浑厚,口味也很香醇。”

 有山有水,植被繁茂,这样无污染的环境特别适合蜜蜂的生存

在石榴园里出产的蜂蜜和花粉

  民风朴实环境秀美 两代养蜂人与榴园结缘

  孟庆林是江苏盐城人,二十多年前刚刚开始养蜂的他,第一次来到峄城就被石榴园的秀美风景所吸引,至此之后孟庆林每年都要固定到石榴园来放蜂。

  由于蜂蜜的品质好,不仅有很多人专门开车过来找他买蜜,还有一些厂商来他这里批量采购,蜂蜜都不够卖的,一个人忙不过来,现在儿子也跟着他一起做。

  放蜂不仅生产蜂蜜,蜜蜂在采蜜过程中还为石榴完成了授粉,提升了果农的产量。因此孟庆林的到来特别受到当地人的欢迎,这么多年与当地人都结成了朋友。

  养蜂人四处为家,到哪里都是住帐篷,条件很有限,附近的村民就给孟庆林拉来电线、水管,免费给他水电用。

  “我儿媳妇就是当地朋友帮忙给介绍的。”孟庆林在当地混熟了,一些朋友就主动帮他儿子介绍对象,最后他儿子与一个台儿庄姑娘一见钟情。

  现在,孟庆林已经抱上孙子了。每当提起此事,孟庆林总是难掩笑意,这个滋味,或许就像那成刚刚酿成的榴花蜜一样甘甜香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