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盛开|高手云集创新工艺 峄城石榴酿出飘香美酒

2018-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5月,当人们送走烂漫的春天,郁郁葱葱的氛围中,石榴花悄然盛开,仿佛一支序曲点燃了夏日。而那一树树火红灿烂过整个盛夏,直至深秋。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却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当更多领域的人才围绕石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当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原来,榴花盛开,香飘万里。 

  即日起,由峄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大众网联合策划的《新时代·峄城说》大型专题推出“榴花盛开”篇章,记者深入峄城采访与石榴相关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描绘出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新时代·峄城说》之“榴花盛开”篇 

高手云集创新工艺 峄城石榴酿出飘香美酒 

  记者 袁鹏 王震

  中国有流传千年的酒文化,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在众多美酒中,有一种小众酒在近年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这就是石榴酒。石榴作为九洲奇果,不仅口感独特,更是酿酒的极佳原料。峄城万亩榴园石榴飘香,利用这得天独道的优势吸引聚集了酒类企业。在这里,酿酒行业做出了高度和新意,而亚太石榴酒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亚太石榴酒的新厂区。

  亚太石榴酒有限公司是近些年来在峄城崛起的一家专业石榴酒加工企业,其母公司位于安徽,几年前峄城召开世界石榴大会他们作为参展商来到了峄城,发现峄城的石榴资源竟然如此丰富,于是就在这里落下了脚。

多种类型的石榴酒产品。

多种类型的石榴酒产品。

生产线上的石榴酒。

 

灌装生产线。 

 

车间储存设备。 

  国家级酿酒师、亚太石榴酒总经理余博瀚告诉记者,峄城当地的石榴酸度比较高,这种特点让它更适合拿来做酒。酿出来的石榴酒不仅口感好,还保留了石榴的酸、甜、涩、鲜,风味独特。

  当然,酿酒是一门复杂的技术,不仅需要好原料的支持还需要技术经验的积累,亚太石榴酒也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产品品质。

  记者了解到,最初生产石榴酒时产品有沉淀现象,口感也稍显单薄。虽然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余博瀚却放在了心上,专门请来自己的老师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评审专家张宪宇先生参与技术攻关,大大改进了产品的口感和色泽,让产品喝着更醇厚,色泽也更诱人。

企业请来了法国白马酒庄酿酒师马尔黑·滴滴安先生,改善酿酒流程工艺。

  亚太石榴酒邀请的酿酒人才并不止张宪宇一人,还包括法国白马酒庄酿酒师马尔黑·滴滴安先生,来改善酿酒流程工艺;与中科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天富先生合作石榴皮深加工技术,提取昂贵的鞣花酸,提高石榴的综合利用能力;与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立华对接,研发无酒精石榴酒,开拓细分市场。

专门设计定做的酒瓶极富当地特色。

陶艺石榴酒,酒瓶是专门到宜兴定制的,每一个都是手工塑成石榴的形状。

  走在亚太石榴酒的厂区里,创新随处可见。在产品展厅记者看到了一款陶艺石榴酒,酒瓶是专门到宜兴定制的,每一个都是手工塑成石榴的形状,所以都是独一无二的。除此之外还有榴花仙子造型的石榴酒、带有原产地枣庄地图形状酒标的石榴酒等。据介绍,现在仅包装专利就已有8个。

石榴酒出厂前会经过专门检测。

  在与当地果农的合作方面,亚太石榴酒通过鼓励果农对石榴鲜果进行初加工,将石榴籽销售给亚太石榴酒用于发酵酿酒和制作果汁饮品,提升了附加值,减少了石榴鲜果浪费,增加了果农收入。

  发展势头良好的亚太石榴酒为了提高产能,于2016年买断了位于峄城科达中路的闲置厂房,在政府的积极协调下,2017年4月顺利开工建设,实施搬迁扩能。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石榴红酒、石榴果汁20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峄城也将有望成为国内石榴酒生产的又一重要产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