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盛开|青青石榴叶变香茶 从农家茶缸走向全国市场

2018-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人们送走烂漫的春天,郁郁葱葱的氛围中,石榴花悄然盛开,仿佛一支序曲点燃了夏日。而那一树树火红灿烂过整个盛夏,直至深秋。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却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当更多领域的人才围绕石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当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原来,榴花盛开,香飘万里。 

  即日起,由峄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大众网联合策划的《新时代·峄城说》大型专题推出“榴花盛开”篇章,记者深入峄城采访与石榴相关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描绘出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新时代·峄城说》之“榴花盛开”篇 

青青石榴叶变香茶 从农家茶缸走向全国市场

采茶妹正在采集石榴叶。

  记者 袁鹏 王震

  在峄城,自古就有制作榴芽茶的传统,但由于加工粗糙、口感苦涩等原因一直难以产业化发展。近年来,峄城当地企业不断在石榴茶的生产工艺上试验创新,最终生产出了石榴乌龙茶、石榴红茶等产品,让峄城石榴茶走出了农家的茶缸,走向全国市场。

褚洪琦在看制茶的石榴树叶。

制茶师傅加工石榴茶。

制作出的石榴茶产品。

红石榴乌龙茶。

  几经挫折,青青石榴叶变身醇厚石榴茶

  在峄城当地,榴芽茶颇有历史。峄城石榴树多,过去人们为了消暑解渴就直接采下石榴芽,用火烤一烤或者炒一炒,热水一泡就可以饮用了。这种茶随摘随喝,在当地颇为流行。

  随着峄城旅游业逐渐发展,也有一些农户开始批量制作榴芽茶。然而,简单的制作往往有叶有梗十分杂乱,缺少包装还难以储存,最重要的是由于粗加工,榴芽茶有着浓重的涩味,消费者尝了口鲜后就没有持续消费的动力了。

  面对这种情况,当地企业枣庄峄州石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大胆提出设想,或许可以通过调整制作工艺,来改变峄城石榴茶土、糙、涩的状况,让石榴茶真正成为一个产业。

  2012年开始,公司负责人褚洪琦以及他的伙伴们就开始了石榴茶的改良研制。褚洪琦说,他自己专门从福建和台湾请来了制茶技术人员,最初按照一般绿茶制作的工艺做石榴茶,做出来产品之后口感还是很涩。后来经过分析,发现石榴叶中的丹宁含量比较高,这使得它不适合用来做绿茶。如此一来,大家又把研发方向转向了发酵茶,也就是乌龙茶和红茶这类品种。这个过程中,褚洪琦还买来了制作半发酵茶铁观音的揉茶机,然而一实验发现石榴叶这么一揉就碎了,完全没法用。

  如此经过持续的研发试验,克服了众多困难,最终在2014年褚洪琦他们终于做出了外形规整、茶汤靓丽、口感醇厚的石榴红茶和石榴乌龙茶。

褚洪琦(左)为慕名而来的网店店主介绍石榴茶。

  国内第一部石榴茶执行标准的起草单位

  峄州石榴产品开发公司研制的系列石榴茶使用“山力叶”品牌,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和品茶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峄城石榴园、台儿庄古城等景区,极富地方特色的石榴茶产品很受游客欢迎;在全国市场上,远至广东都有了合作的经销商;同时在电商平台上,也有很大的销量。公司年产石榴茶迅速发展到20万斤的规模。

  不仅如此,峄州石榴产品开发公司由于较早实现了石榴茶的规范化生产,作为市场先行者,成为了国内第一部石榴茶执行标准的起草单位,公司也是全国第一家取得食品安全许可认证的石榴茶生产企业,彻底改变了峄城石榴茶的发展格局。

  随着名声鹊起,很多之前销售土制榴芽茶的特产店也转而销售石榴茶,特别是峄城的很多网店经营者,更是登门求茶。

各种石榴茶产品。

  开发瓶装石榴茶 憧憬峄城石榴茶卖到日本

  石榴红茶和石榴乌龙茶研制成功后,褚洪琦他们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顺应现在的养生潮流,他们将石榴籽、决明子、山楂、雪菊等原料与石榴茶进行混合配比,研发了石榴草本茶。这种茶不仅强化了保健效果,而且由于加入了草本成分,味道清香甘甜,迎合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差异。

  说到下一步的计划,褚洪琦说他最近去日本考察发现日本自动售货机中有大量的产品都是瓶装茶,喝起来很方便。他希望未来在这方便做些研究,开发瓶装石榴茶。拓宽石榴茶的饮用场合,适应现在大家快节奏的生活节奏。

  “或许有一天峄城石榴茶也能在日本自动售货机中买到呢!”褚洪琦说。

  相关新闻:

  新时代 峄城说|榴花盛开 石榴盆景成靓丽名片

  石榴园里诞生的新式煎饼,石榴煎饼火了!

  榴花盛开引蜂来 养蜂人连续20年赴"峄城之约"

  高手云集创新工艺 峄城石榴酿出飘香美酒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要发票中大奖!第201809期发票摇奖火热进行中

    为培养和引导消费者索要发票意识,正确倡导诚信纳税风尚,自2017年8月起,市中区在全区各行业推行“开票有喜”发票摇奖活动。目前,市中区第201809期发票摇奖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录入发票参加抽奖就有可能瓜分12万...[详细]

    2018-08-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