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专业人才也有乡土专家 在他们手里峄城石榴开新花

2018-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王震

  编者按:

  当人们送走烂漫的春天,郁郁葱葱的氛围中,石榴花悄然盛开,仿佛一支序曲点燃了夏日。而那一树树火红灿烂过整个盛夏,直至深秋。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却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当更多领域的人才围绕石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当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原来,榴花盛开,香飘万里。

  5月起,由峄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大众网联合策划的《新时代·峄城说》大型专题推出“榴花盛开”篇章,记者深入峄城采访与石榴相关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描绘出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新时代 峄城说》之“榴花盛开”篇

既有专业人才也有乡土专家 在他们手里峄城石榴开新花

  记者 袁鹏 王震

  石榴是峄城的一张名片,在这张名片的背后是一批批辛勤的专业科研人员和乡野中成长出的乡土专家,在他们的努力下,峄城石榴种植技术不断提升,石榴也逐渐发展成了10亿规模的大产业。

石榴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查看石榴繁育情况

  人才队伍精干 科研成果给力

  峄城虽然是个县级行政区,但是却有着一个国字头的机构——国家级石榴林木种质资源库,以此为依托,还建立了具有传播传播石榴科技、弘扬石榴文化功能的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和中国石榴博物馆。峄城区石榴研究院不仅负责建设、管理这个国内唯一的融科技、文化、旅游功能的“石榴主题公园”,还负责全区石榴科研推广工作。研究院单位不大、人不多,却十分精干,专职人员13人中,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2名,硕士研究生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

石榴研究院参与编著的国内第一部详细记述地方石榴品种的《中国石榴地方品种图志》

  研究院研究人员做研究、写论文、出专著,这些年他们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主编出版了《中国果树志?石榴卷》《中国石榴地方品种图志》,成为国内有名的石榴生产和科研重要力量。虽然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们却一点也没架子,接触中他们给人感觉更像是一帮“戴着眼镜的农民”。

科研人员记录石榴长势

  记者采访当日,刚上班一组科研人员就出了门,来到实验种植园里仔细记录各品种石榴种苗的生长速度、挂果数量、病虫害等情况,这些资料对于判定石榴品种的优劣至关重要。

  另一组科研人员则下到村里,组织起来石榴培训班,教授果农如何管理土壤、怎么科学施肥等,他们还专门编印了种植技术手册发放给果农们。

  采访中一件事让记者印象深刻,在峄城,传统石榴品种是大青皮,这个品种虽然个头大、外观美、含糖量高,但是籽粒小、种仁硬还裂果。如果不套袋的话,裂果率能达到八成以上。不裂,一个石榴能卖到四、五元钱;裂了,仅仅能卖三、五毛钱。果农晚上睡在果园里看园子,都能清楚听到石榴裂开的声音,别提多疼人了。

  石榴研究院副院长郝兆祥告诉记者,为改良品种,他们很早就开始有目的地寻找自然变异的优良品种,终于在曲阜发现一种籽粒大、口感好、裂果率低的石榴品种。科研人员随后开始了扦插、嫁接和区域栽培实验研究,历经多年的努力,在2013年这一品种终于培育成功,通过了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定名‘秋艳’。2015年,又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的林木良种审定,成为石榴属内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审良种。目前,‘秋艳’成为峄城石榴的代表名牌和我国北方石榴产区更新换代的首选良种。

  2015年峄城遭遇极寒天气,大量石榴树被冻死冻伤。石榴研究院随后进行了石榴设施栽培、抗寒品种选育研究,同时开展了进村帮扶,指导恢复重建,利用科研推广项目经费无偿提供了两万多株‘秋艳’石榴苗,建了二十多个示范园。如今峄城的石榴产业已在逐步走出冻害的影响,良种也逐渐普及扩大。

胡安勇和他的石榴树

因为石榴,郝兆祥和胡安勇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用心钻研 他成村里石榴栽培能手

  峄城的石榴人才可不仅仅局限于科研机构的几个“白大褂”,更多的人才则分布于广泛的田间地头篱前树下,他们是更接地气的乡土专家。

  在榴园镇朱村的一处石榴果园记者看到,这个山脚上的园子虽然地形并不平整,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层一层规整得如梯田。园子里有苍劲的老树,有健硕的新树,还有正在培育的幼苗。

  这个园子的主人叫胡安勇,现年五十九岁的他从年轻时就种石榴,已经种了约有三十年。他不是科班毕业,却凭着对石榴的巨大热情,逐渐摸索栽培方法,成为了村里的石榴栽培能手。

  胡安勇最绝的是熬制石硫合剂的功夫。所谓石硫合剂,是由生石灰、硫磺加水熬制而成的一种用于农业上的杀菌剂。它取材天然、价格低廉且杀菌效果好,但由于石硫合剂的熬制环节较多,很多果农不会或者不愿去制作,买来的很多成品农药不但效果欠佳而且还不环保。

  关于熬制石硫合剂的方法,胡安勇对周边的果农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村里很多果农都是从他这里取了经,知道了熬制方法。给石榴树秋天落叶之后打一遍,春天发芽之前打一遍,能杀死八成的病虫害。

  在峄城,像胡安勇这样的石榴土专家还有好几百人,他们活跃于田间地头,成为发展峄城石榴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实验种植园里的石榴

实验种植园里的石榴

  凝聚合力 打造更有内涵的峄城石榴品牌

  在不同领域石榴人才的共同努力下,过去四十余年峄城石榴种植面积从几千亩发展到十几万亩,鲜果产量从几十万公斤增加到数千万公斤,开发利用从单一的鲜果销售发展到形成产业链条,再发展到石榴文化产业,产业总产值从不足10万增加到10个亿,同时吸纳2万余人就业。

  而峄城人并未止步,还在积极探索如何让石榴更好地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还在进行“冠世榴园、智慧小镇”旅游升级规划,还在规划建设石榴盆景盆栽市场和石榴综合批发市场,全力打造更有内涵的峄城石榴品牌。

  

  相关新闻: 

  新时代 峄城说|榴花盛开 石榴盆景成靓丽名片 

  石榴园里诞生的新式煎饼,石榴煎饼火了! 

  榴花盛开引蜂来 养蜂人连续20年赴"峄城之约" 

  高手云集创新工艺 峄城石榴酿出飘香美酒 

  青青石榴叶变香茶 从农家茶缸走向全国市场

  新时代·峄城说|VR全景展示中国石榴博物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要发票中大奖!第201809期发票摇奖火热进行中

    为培养和引导消费者索要发票意识,正确倡导诚信纳税风尚,自2017年8月起,市中区在全区各行业推行“开票有喜”发票摇奖活动。目前,市中区第201809期发票摇奖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录入发票参加抽奖就有可能瓜分12万...[详细]

    2018-08-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