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盛开——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绘就崭新画卷

2018-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点击查看微刊——《新时代·峄城说--榴花盛开》

  记者 袁鹏

  峄城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

  近年来,峄城人利用自然优势和勤劳智慧,将小石榴作出了经济大文章——石榴产量不断增加,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产值达10亿,引领着国内石榴产业的发展方向。

  石榴盆景成峄城靓丽名片

  每年来到峄城冠世榴园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如何将石榴之美展现在更多人眼前,印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石榴盆景是一个不错的答案。

排列整齐的石榴盆景

  通过数百年文化沉淀和技艺传承,峄城人继承和发扬了独特的石榴盆景培育技艺,平凡的石榴树木在峄城盆景培育工匠手中变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品并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峄城已经形成了以山东添祥生态庄园有限公司、枣庄林苑园艺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石榴盆景培育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4000名,年销售各类石榴盆景50万盆,营业额达5至8亿元。

  如今,在峄城城区西部,一座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正快速崛起。今年1月,峄城区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项目被省政府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精品旅游产业重点建设内容”。4月,峄城区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又入选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名单。

 峄城区206国道沿线的一个快递点内数十盆石榴盆景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而随着石榴盆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兴起,石榴盆景的包装、运输等都愈加专业。由于石榴盆景运输需求旺盛,快递企业还专门开通了“盆景托运绿色通道”,提供专业的石榴盆景运输服务。

  工艺精益求精,配套趋于完善,产业越做越大,石榴盆景成为了峄城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

  创新工艺 石榴产业兴盛

  石榴作为“九州奇果”,酸甜可口,而石榴芽、石榴皮、石榴籽等都富含营养。在峄城,围绕石榴深加工趟出了一条新路子,石榴产业链条不断拉伸。

多种类型的石榴酒产品

  石榴口感独特,是酿酒的极佳原料。亚太石榴酒有限公司是近些年来在峄城崛起的一家专业石榴酒加工企业。为做出优质石榴酒,他们请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评审专家张宪宇先生参与技术攻关,改进产品的口感和色泽;请来法国白马酒庄酿酒师马尔黑?滴滴安先生,来改善酿酒流程工艺;与中科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天富先生合作石榴皮深加工技术,提取昂贵的鞣花酸,提高石榴的综合利用能力;与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立华对接,研发无酒精石榴酒,开拓细分市场。

企业请来了法国白马酒庄酿酒师马尔黑·滴滴安先生,改善酿酒流程工艺

  近期,亚太石榴酒实施了搬迁扩能,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石榴红酒、石榴果汁20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峄城也将有望成为国内石榴酒生产的又一重要产区。

制茶师傅加工石榴茶

  除了石榴酒,峄城石榴茶产业的发展也让人欣喜。在峄城,自古就有制作榴芽茶的传统,但由于加工粗糙、口感苦涩等原因一直难以产业化发展。近年来,峄城当地企业不断在石榴茶的生产工艺上试验创新,最终生产出了石榴乌龙茶、石榴红茶等产品,让峄城石榴茶走出了农家的茶缸,走向全国市场。

红石榴乌龙茶

  枣庄峄州石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较早实现石榴茶规范化生产的公司,成为了国内第一部石榴茶执行标准的起草单位,也是全国第一家取得食品安全许可认证的石榴茶生产企业,彻底改变了峄城石榴茶的发展格局。

  多方人才汇聚 共同支撑石榴产业发展

  峄城石榴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石榴人才的支撑。

  峄城虽然是个县级行政区,但是却有着一个国字头的机构——国家级石榴林木种质资源库,以此为依托,还建立了具有传播传播石榴科技、弘扬石榴文化功能的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和中国石榴博物馆。峄城区石榴研究院不仅负责建设、管理这个国内唯一的融科技、文化、旅游功能的“石榴主题公园”,还负责全区石榴科研推广工作。研究院单位不大、人不多,却十分精干,专职人员13人中,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2名,硕士研究生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

科研人员记录石榴长势  

  研究院研究人员做研究、写论文、出专著,这些年他们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主编出版了《中国果树志?石榴卷》《中国石榴地方品种图志》,成为国内有名的石榴生产和科研重要力量。

  他们既要到实验种植园里仔细记录各品种石榴种苗的生长速度、挂果数量、病虫害等情况,以培育石榴新品种;也要下到村里,组织果农参加石榴培训班,教授果农如何管理土壤、怎么科学施肥等。

石榴乡土专家胡安勇

  当然,峄城的石榴人才可不仅仅局限于科研机构的几个“白大褂”,更多的人才则分布于广泛的田间地头篱前树下,他们是果农中的佼佼者,是更接地气的乡土专家。

  他们不是科班毕业,却凭着对石榴的巨大热情,逐渐摸索栽培方法,成为了石榴栽培能手。这样的土专家在峄城有数百人的规模,他们活跃于田间地头,成为发展峄城石榴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凝聚淳朴峄城人的勤劳智慧 让石榴更有生命力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峄城很多围绕石榴做的创新令人叫绝。

石榴煎饼

  峄城一位农村姑娘颜慧突发奇想所烙制的石榴煎饼,因其独特的口感,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颜慧像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一样对石榴煎饼的原料进行配比,最终找到了适合制作石榴煎饼的配方,小麦和大豆是基础,石榴丰富了营养并且赋予了煎饼酸甜的口感,花生的油分则减轻了粘度而且带来了浓厚的香气。

 

颜慧和她的石榴煎饼

  据了解,一般市场上卖的煎饼两三块钱一斤,但是石榴煎饼最高可以卖到八块钱一斤,经济效益非常好。

  面对越来越好的势头颜慧觉得应该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她开始大量收购村里其他人家出产的石榴,在冷库了储存起来,这样做石榴煎饼就不用只局限于石榴结果的一季,全年都能生产。现在她一年要用掉上万斤的石榴籽,村里的石榴也不愁销路。

  石榴煎饼看似是小创新,但背后是务实的峄城人民勤劳与智慧的产物,它实而不华,却如扎根山坡上的那些古拙的石榴树一样充满了生命力。

  未来可期 打造更有内涵的峄城石榴品牌

实验种植园里的石榴

实验种植园里的石榴

  过去四十余年,峄城石榴种植面积从几千亩发展到十几万亩,鲜果产量从几十万公斤增加到数千万公斤,开发利用从单一的鲜果销售发展到形成产业链条,再发展到石榴文化产业,产业总产值从不足10万增加到10个亿,同时吸纳2万余人就业。

  而峄城人并未止步,还在积极探索如何让石榴更好地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还在进行“冠世榴园、智慧小镇”旅游升级规划,还在规划建设石榴盆景盆栽市场和石榴综合批发市场,全力打造更有内涵的峄城石榴品牌。

  在未来,峄城与石榴,都值得我们期待。

  相关新闻:

  新时代 峄城说|榴花盛开 石榴盆景成靓丽名片

  石榴园里诞生的新式煎饼,石榴煎饼火了!

  榴花盛开引蜂来 养蜂人连续20年赴"峄城之约"

  高手云集创新工艺 峄城石榴酿出飘香美酒

  榴花盛开|青青石榴叶变香茶 从农家茶缸走向全国市场

  既有专业人才也有乡土专家 在他们手里峄城石榴开新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要发票中大奖!第201809期发票摇奖火热进行中

    为培养和引导消费者索要发票意识,正确倡导诚信纳税风尚,自2017年8月起,市中区在全区各行业推行“开票有喜”发票摇奖活动。目前,市中区第201809期发票摇奖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录入发票参加抽奖就有可能瓜分12万...[详细]

    2018-08-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