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盛开—峄城石榴研究院折射石榴五彩前景

2018-0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震 孟令洋

  编者按:

  当人们送走烂漫的春天,郁郁葱葱的氛围中,石榴花悄然盛开,仿佛一支序曲点燃了夏日。而那一树树火红灿烂过整个盛夏,直至深秋。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却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当更多领域的人才围绕石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价值,当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快速崛起,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原来,榴花盛开,香飘万里。

  5月起,由峄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大众网联合策划的《新时代·峄城说》大型专题推出“榴花盛开”篇章,记者深入峄城采访与石榴相关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人物和故事,描绘出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记者 王震 孟令洋

  有人曾盛赞:凝视峄城,如同欣赏一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总有着升腾不屈的气势。毋庸置疑,峄城石榴研究院是这点睛之笔。

  众所周知,石榴是峄城的一张名片,而在这张名片的背后是一批批辛勤的专业农技人员和乡野中成长出的土专家,他们不惧冰霜雨雪,呵护着峄城石榴茁壮成长。

  峄城是个县级行政区,但却有着一个专业性的机构——峄城石榴研究院。以此为依托,还建立了中国石榴种质资源圃、中国石榴博物馆、石榴文化博览园等。

  虽然顶着高大上的头衔,但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们一点架子也没有。接触中,他们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帮“戴着眼镜的农民”。他们的工作可不只是写论文,而是真真正正在为石榴产业服务。

  峄城石榴研究院科拥有一群年轻的科研团队,他们每天扎根峄城,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种石榴。在实验田里,石榴苗的每一阶段的生长,总能给科研团队带来惊喜或叹息。

  从2003年开始,通过科研团队的不断努力,终于找到了一种籽粒大、口感好、裂果率低的石榴品种。科研人员随后在峄城、薛城和曲阜开始了实验栽培。在十年的时间里,经过三代的繁育,在2013年这一品种终于培育成功,定名秋艳,成为石榴属内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审定的良种。

  除了做研究、培育新品种,即使科研团队们得空了,他们也闲不住,到田间地头给果农讲解石榴树培植的相关知识;给果农送科学肥料,指导科学种植。

  科研团队的研究员感叹,每当看到果农学会使用科学肥料,石榴的结果率提高,他们就很有成就感。因为,他们的职责不仅仅是管好一方科研院天地,更重要的是能够真正的造福石榴果农。石榴果农成为受益者,这才是他们最大的满足感。

  相关新闻: 

  榴花盛开——峄城石榴产业发展绘就崭新画卷

  新时代 峄城说|榴花盛开 石榴盆景成靓丽名片 

  石榴园里诞生的新式煎饼,石榴煎饼火了! 

  榴花盛开引蜂来 养蜂人连续20年赴"峄城之约" 

  高手云集创新工艺 峄城石榴酿出飘香美酒 

  榴花盛开|青青石榴叶变香茶 从农家茶缸走向全国市场 

  既有专业人才也有乡土专家 在他们手里峄城石榴开新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要发票中大奖!第201809期发票摇奖火热进行中

    为培养和引导消费者索要发票意识,正确倡导诚信纳税风尚,自2017年8月起,市中区在全区各行业推行“开票有喜”发票摇奖活动。目前,市中区第201809期发票摇奖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录入发票参加抽奖就有可能瓜分12万...[详细]

    2018-08-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