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举办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教育活动

2018-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活动现场

学生朗读《抗战家书》

教师观看战争时期历史实物

学生参观历史史料

  大众网枣庄9月17日讯(记者 张乔阳)9月17日上午,由市中区关工委、中共市中区委宣传部主办,枣庄市红色收藏委员会、市中区收藏家协会协办,税郭镇党委、政府承办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市中区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全体师生和来自市、区的部分党员、群众起立默哀三分钟,沉痛悼念革命先烈。随后,枣庄市第二十六中学的40名学生在凄婉的伴奏中共同诵读《抗战家书》,张自忠、赵一曼、程雄、白雪樵等革命先烈的一封封家书不仅真实记录了在抗日战争中广大英雄儿女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英雄豪迈场景,也勾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先烈们的深情缅怀。学生代表向先烈们献词,号召全体学生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报效祖国。

  现场还邀请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书记郭子化之子、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会长郭晓峰,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抗战的光荣故事。王庆明老人也讲述了龙头惨案历史。

  中共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忆青在讲话中说,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统筹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特别是要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广大中小学生要把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和实现中国梦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铸就圆梦的辉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华中指出,各级关工委要组织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国史教育等活动,用仁人志士和先辈先烈的英勇事迹和高尚情怀教育青少年,用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激励青少年,不断升华青少年对历史的理解和认识,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形成强烈的爱国主义氛围。希望广大青少年要居安思危,增强危机意识;要学习革命前辈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用实际行动为健身一个更加美好富强的国家而奋斗。

  纪念活动现场,展出了侵华日军罪证史料,1000余件由农民收藏家杨义平收藏的珍贵历史图片、画册、实物,记录了日军在枣庄地区制造的“郭里集惨案”、“纪官庄惨案”,透过活生生的证据,真实的展现了当时日军侵华过程中犯下的种种罪行和中华儿女不畏强暴,奋勇打击外来侵略者的悲壮历史。

  据了解,近年来,市中区高度重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大收集、挖掘、整理、研究力度,发起成立了市中区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对正泰国际洋行、同春堂药店、中西药品运销合作社等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修缮保护,打造推出了中兴党建工运馆、铁道游击队展览馆、枣庄统一战线展馆、薄板泉红色小镇等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充分借助民间力量,通过图片展、实物展、史料展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塑造了市中区独特的城市品格。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