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的大秧歌鲁南花鼓惊艳亮相民族剧院

2018-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14日晚,由省文联主办,省舞蹈家协会联合17市舞协创作出品的大型山东民间舞蹈诗《俺的山东大秧歌》在北京民族剧院精彩上演。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与众多文艺大家和现场千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著名舞蹈家、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陈爱莲,著名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维亚,中国武警总队政治部原副主任满恒元,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等嘉宾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本次演出的总导演为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建国。

 

  大型山东民间舞蹈诗《俺的山东大秧歌》参演演员来自山东各地的15支演出队伍,500多名老中青优秀演员大多来自基层秧歌队。他们的表演保存了原生态的汉族民间舞蹈风格,把原汁原味的山东民间舞蹈搬上了舞台。

  台儿庄传统民间舞蹈《鲁南花鼓》,更是舞出了鲁南运河儿女的豪迈、粗犷、奔放等特点,同时又不失优美、流畅、细腻之风韵,形成了一种刚柔相济、细腻奔放的艺术风格,博得了现场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鲁南花鼓”最早产生于台儿庄运河两岸,广泛流传于鲁南、苏北地区。运河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发展起来的一种地方性舞蹈艺术,其内容主要是反映运河两岸民风民情,因表演形式丰富、艺术特点独特,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乾隆、嘉庆年间,台儿庄运河两岸花鼓艺人在花鼓舞的基础上,吸收其它姊妹艺术养份,经过加工、润色、提高,演变为今天的鲁南花鼓。

  此次演出集合了众多山东各地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济南民间舞蹈《王皮跑灯》、《济阳鼓子大秧歌》、《商河鼓子大秧歌》;济阳民间舞蹈《龙舞》;莱芜民间舞蹈《花鼓锣子》;聊城民间舞蹈《跑竹马》;济宁民间舞蹈《邹城阴阳板》;烟台民间舞蹈《海阳大秧歌》;德州民间舞蹈《跑驴儿》;日照民间舞蹈《海中跷》;枣庄民间舞蹈《骰牌灯》、《鲁南花鼓》;菏泽民间舞蹈《商羊舞》;青岛民间舞蹈《胶州大秧歌》;淄博民间舞蹈《磁村花鼓》等。风格多样、淳朴欢庆的山东民间舞蹈让首都观众大饱眼福。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闹欢腾,观众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的部署要求,讲述山东故事、弘扬山东精神、传播齐鲁文化的一次重要演出活动,同时也是省文联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舞台演出活动之一,已于8月29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进行了首演,此次进京演出是在首都向全国人民的一次汇报演出。(张严新 摄影报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迎来强降雨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天枣庄迎来强降雨,枣庄市气象台于9月19日08时4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中南部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台儿庄超过200毫米,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降水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详细]

    2018-09-19大众网